新常态下激发审计力量,雷锋精神应常提常新
张海瑞(江苏省沛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0日】
字号:【大】 【中】 【小】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爱憎分明不忘本,立场坚定斗志强……”,这首弘扬雷锋精神的歌曲感染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唱雷锋,学雷锋,做雷锋,神州大地上,高扬的雷锋精神始终熠熠生辉,已成为我们民族精神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转眼又到了“学雷锋”月,50多年来,在我们这个古老的国度里,雷锋精神持续不断地凝聚和释放着社会正能量,它不仅没有因为社会的变迁而过时淘汰,反而被时代不断地赋予新的涵义,引领着社会风尚……作为一名审计工作者,面对所从事的行业,更要以雷锋同志为榜样,时刻用雷锋精神来衡量自己的所思所想、一言一行,不断激发出潜在的审计力量。

雷锋精神之“奉献精神”

雷锋精神的核心是为人民服务。《雷锋日记》中写道,“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雷锋质朴的语言彰显了他乐于为民、甘于为民的情操。我们审计人弘扬雷锋大无畏的奉献精神,首先要增强立党为公、执审为民的奉献意识,不断强化党性修养,保持一颗平常心,正确看待个人利益,依法行使审计监督权,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其次要加强学习、提升自我、做好表率,“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只有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带头干净干事、做好表率,才能将工作风气正起来,为此就需要不断地学习,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雷锋精神之“‘钉子’精神”

雷锋对待工作总是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立足本职,尽职尽责,努力以钉子的“挤”劲和“钻”劲,使自己成为工作的内行。当下,审计人员也应学学雷锋同志的敬业精神,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取信于老百姓。审计人的敬业精神就是要践行审计人的职业操守,热爱自己所从事的审计事业,全面严格要求自己,精心实施每一个审计项目,抓住每一个疑点和线索,从细节出发,提升审计质量和效率。这就要求我们要不断地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坚持以能力素质为核心,努力创建学习型审计机关,营造全员学习进步的氛围,争取每一名审计人员都能很快精通和掌握审计专业知识和技能。同时我们还要时刻将“为人民服务”视为自己的责任和使命,依法行权、严格执法,杜绝以权谋私,不负政府与人民群众的重托。

雷锋精神之“‘螺丝钉’精神”

雷锋谦虚待人,甘于平凡,愿意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服从革命的需要和组织的安排。他把自己的生命溶入党和人民事业的整体之中,立志在平凡中干出不平凡的业绩,乐于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用其一生注解着平凡与伟大的辩证。 审计工作是平凡的,工作辛苦,收入不高,常容易得罪人,但是“位卑未敢忘忧国”,我们深知审计人的使命是光荣的,我们要始终做好国家公共利益的捍卫者、公共资金的守护者、权力运行的紧箍咒和反腐尖兵与利剑。要实现审计事业的健康发展,审计人要深入群众,了解民情、体察民意,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心为民所想,这样才能当好党和政府的谋士,真正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谋利益,发挥审计的监督作用。平凡的岗位也可以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只有当你深刻的理解平凡,才能从内心获得平凡带给你的崇高感。

雷锋精神之“艰苦奋斗精神”

雷锋出身贫苦,在旧社会,哥哥、弟弟都因负伤、饥饿病死了,他自己也走近了死亡的边缘,他深知生活的艰辛。因而,他在工作和生活中的一言一行都体现出中华民族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当下我们审计工作者也应该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传统与精神,人都是有欲望的平凡人,审计人也一样。但是当人对物质的欲望过高时就会迷失自我,具体到工作中就容易“犯错误”,只有当人在物质上质朴简单了,人的思想也就随之质朴简单了,懂得什么是“有所为有所不为”。因此,我们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感与使命感,发扬雷锋同志的艰苦奋斗精神,为人民群众做表率,厉行节约,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依法廉洁行使手中的监督权力,毫不松懈地把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向深入,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雷锋的话语再一次回响在我的耳边。虽然这个好人已离开我们50多年,但是他的精神却从没有离开过我们,它激发着这个时代,让这个市场经济时代也涌现出了一大批“活雷锋”,让这个充满奉献的社会愈发的可爱。雷锋精神是旗帜,是灯塔,是标杆,它永不过时!(张海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