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团双冠”带给审计的启示
韩正(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08日】
字号:【大】 【中】 【小】

36日,第53届吉隆坡团体世乒赛落下帷幕,中国男女队均击败日本男女队,夺得团体赛的“双料”冠军,男队连续8次夺得“斯韦斯林杯”,女队更是第20次夺得“考伦杯”,祝贺中国乒乓球队!回顾夺冠历程,中国乒乓球队运动员比赛中所迸发出的精神气质,带给我们审计人员很多启示。

审计人员要有众志成城的团队精神。世乒赛是一项团队性比赛,每轮均有五场次比赛,获得其中三场胜利者最终获胜。中国男女乒团夺冠是一场场比赛历练的结果,是一场场小胜利积累起的大胜利,是每一位队员众志成城、团结一心的劳苦收获。审计工作亦然,每个审计项目也是一个整体性工作,也是一团队性的工作。既要有明确的审计分工、又要有团队之间配合协助,每名审计人员要增强事业心、责任心,甘愿为团队奉献自身能量,明确自身的职责分工,按照审计方案中勤勉尽责地做好“分内”之事,同时还要围绕审计目标,配合其他同志完成好整体性的工作。只有审计组每位成员各负其责,做好职责分内之事,整项审计工作才能进展顺利;只有审计组中每每位成员不出现“短板”,整项审计工作才能“功德”圆满。

审计分工要有灵活适用的排兵布局。每轮次比赛,中国男女队虽均以30的结果晋级,但每次比赛中中国男女队出战的运动员各不相同,出战的顺序也根据对手做出相应的变化。针对不同的比赛对手,制定不同的战术,选派不同的运动员,收获“田忌赛马”的理想效果。审计工作也是同样如此。审计工作面临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地方党委政府领导人、行政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领导人经济责任审计、工程审计、信息技术审计等不同领域的审计项目。选派审计资源,要始终坚持优质高效完成审计任务作为衡量标准。根据审计项目性质不同做好任务的分配工作、根据工作需要选派适合的审计人员参与、根据个人胜任能力确定主审、围绕审计总体目标的需要配强审计人员。把合适的人员安排在合适的位置,发挥每位审计人员的优势,把每个审计项目做到做好。

审计人员要有苦练内功的拼搏劲头。对阵最后一个对手日本队,中国男女队并非一帆风顺,或多或少都遇到挑战,甚至遭遇挫折,但他们凭借扎实的功底、过硬的本领、顽强的意志,最终战胜各自对手,为获取团体胜利立下汗马功劳。男队中许昕面对水谷隼的顽强反扑展现出个人的细腻技术,马龙凭借雄厚实力结拜未尝败绩吉村真晴,张继科先失1局稳扎稳打战胜大岛祐哉。流血流汗不流泪,运动员精湛的技术来源于平日一滴滴的汗水辛苦锻炼。审计人员同样需要苦练“内家功”,有一种永不言败、永不服输的拼搏劲头。审计人员要坚持不懈地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和大政方针,坚定思想政治信念,转变工作作风,树立好为人民服务的意识;持之以恒的学习法律知识、业务技能、计算机技术等本领,练就精湛的审计技能,查处违规违纪问题,揭露不法背后的“猫腻”;日复一日的勤奋工作,积小绩成大功,才能维护好国家的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促成廉政建设,充分发挥“免疫系统”的职责。

审计人员要有坚忍不拔的抗压能力。此次世乒赛,中国男女队在一路凯歌的同时,运动员个人也是历经曲折与磨难,特别中国女队面临最后一个对手日本队时经受巨大考验。半决赛中,未曾出战的刘诗雯自我调节,尽快进入状态,以干净利落的30先声夺人;之后,李晓霞面对毫无包袱的石川佳纯痛失2局,在命悬一线之时,她顶住压力、自我调节、果断处理,把毫无退路变为“大逆转”,石川佳纯用毛巾掩面倍感遗憾的画面成为李晓霞振臂高呼、霸气十足的“背影”;张玉宁遭遇初生牛犊不怕虎的伊藤美诚,面对01落后不利局面,面对裁判对“蹲砍式”发球的警告,她情绪保持稳定、排出外界干扰,最终战胜对手。审计职业也带给审计人员许许多多的考验,审计人员要顶住压力,自我调节,实现做审计战线上的“完美”审计人。面对被审计单位讨价还价,审计人员要客观公正,要敢于坚持原则、敢于碰硬,不屈服于外部压力;面对糖衣炮弹来袭,审计人员要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遵守党的廉洁从政若干规定、遵守“八不准”,做到洁身自好,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审计人员要练就自我调节心理的能力,适时适当地释放压力,既不受外部的威逼利诱为而丧失审计独立性,也不因清贫而改变廉洁本色,始终坚守审计的职业道德,遵守审计工作纪律,做一个堂堂正正的审计人员。(韩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