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报告也是“高端定制”
蒋飞晔(江苏省宜兴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07日】
字号:【大】 【中】 【小】

随着物质的丰富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自己所使用物质品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高端定制”也就应运而生,那么,什么是“高端定制”呢?我认为,高端定制品应该和生活必需品有着本质的区别,它体现了人们在精神层面上对物质的向往,真正的高端定制不是人手一个的LOGO,不是商家宣传中不切实际的自我标榜,真正的高端定制应该体现的是一种超脱物质的品质,一种追求卓越的精神,应该具有“独钓寒江雪”的从容,应该是为达到某种极致大刀阔斧的舍弃,应该是为了实现梦想不计得失的追随,真正的高端定制品必须是独一无二、量身定制的,真正的“高端定制”必然是精益求精的“奢侈品”。

审计报告也是“高端定制”。从项目的立项、审前调查、方案、进点审计、取证、到审计报告的撰写,每一个过程无不倾注着审计人员的心血,体现着审计人员对工作的认真执着。审计参与国家治理,审计报告则为党和政府提供决策依据,为国家和社会的健康发展贡献着力量。

审计报告具有不可复制性。一份好的审计报告必须具有其独特性,审计一个单位,一种专项,因时间、空间的改变总是会与以往的报告有所不同,苏格拉底说“人永远不可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审计项目也是如此,看似相同的项目,随着环境和时间的改变,存在的问题也会不断变化,旧的问题可能已经解决,新的问题又产生了,上次审计没有发现问题,随着制度、人员、时间等因素的变化,并不能保证下次审计也没有问题,审计人必须不断地与时俱进、更新知道,采取新的技术手段和方法,必须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地开展审计,“以不变应万变”在审计工作中是行不通的,审计工作在外人看来单调简单、枯燥乏味,实且变化无穷,每一份审计报告,都是审计人对项目“特别定制”的结果。

审计报告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从某种程序上说,审计也是一门追求极致的艺术,当一份报告敲上了审计部门的公章,就代表着这件作品已经完成,作为一名对自己有要求的审计人,回看报告,很多时候难免会有这样那样的遗憾,就如同画家画好一幅画、雕刻家雕刻好一件作品一样,总想它可以更好,总想它还有提升的空间,总结成败,自我反省是进步的阶梯,学习先进,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审计人要不断总结,不断反思,不断学习,不断完善,不断超越,写出水平更高,针对性更强,更贴合实际,更具操作性的审计报告。

审计报告体现着审计人对梦想的追求。我觉得,高端定制之所以奢侈,不仅仅因为它价格昂贵,更重要的是它满足了人们对生活的某种期希,对心中梦想追求的实现,都说喜欢“奢侈品”的人格调不高,我不这样认为,有得必有失,愿意付出大量努力、时间、金钱等去换取心中愿望的实现,这本身就是一种对梦想追求的方式,人人都有梦想,梦想不分贵贱,至少值得尊重。审计报告是审计人劳动成果的体现,它凝结着审计人员的智慧,体现着审计人员对审计理想的追求,反映着审计人员对党的事业忠诚,对人民期望的回报。为了拿出一份好的审计报告,审计人放弃了与家人的团聚,放弃了休息时间,奉献了大好的青春年华,只为了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只为了对党和国家的庄严承诺。

每一个审计项目,审计都全力以赴,每一份报告,审计人都用心打造,审计人用“高端定制”精神打造一份份独具匠心的审计报告,为国家建设服务,为“中国梦”的早日实现贡献自己的力量!(蒋飞晔)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