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干部应当做好“守门员”
侯晓燕、蔡晓莉(湖北省丹江口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07日】
字号:【大】 【中】 【小】

足球赛场,守门员严防死守,不让对手攻入球门。这叫坚守城池,是职业信仰,也是体育精神。审计部门在审计过程中,也须守好门,当好国家利益的捍卫者和公共资金的守护者,这是审计人员的应尽之责。

守门首当守规。有人说过,“世间最可怕的不是坏人的嚣张,而是好人的沉默”。守纪律,讲规矩的最终目标体现在执行力上、凝聚力和战斗力上。新常态下,审计是推动依法治国的有力工具,是保稳定、促改革、惠民生、护发展的有效手段,也是促讲规矩、守纪律落到实处的有力武器。李克强总理要求审计工作“当好国家利益的捍卫者、公共资金的守护者、权力运行的‘紧箍咒’和反腐败的利剑”。审计干部要不辱使命、不负重托,用审计行动传播守纪律,讲规矩的正能量,用审计成效诠释守纪律,讲规矩的正能量。

守门需要守责。审计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在实际审计工作中,我们不仅要知法、懂法、守法,还要学法、用法、依法,严格执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审计部门公道正派是靠每名审计人员尽心尽责来维护。审计工作常常处于“敏感地带”,每名审计人员都要时刻牢记自己是站在门边的那个人,必须守好门,尽好责,履好职,做到守上有责,在审计工作中,秉持公信,恪守公道,不拿原则做交易,把门守好,把岗站好。

守门贵在守心。守门,是一种信仰,更是一种操守。守门者清苦,寂寞,更有心酸和委屈。守门贵在守心。守心,就是要坚持做到怀律己之心,弃非分之想,树立顽强的守心能力,做到自身要求特别从严,制度约束特别从严,纪律监督特别从严。清正廉洁是审计干部必备的政治品德。审计干部一定要在廉洁上头脑清醒,绝对不能犯糊涂,不能犯低级错误,时刻保持一颗平常心,做到功禄名利心不动,灯红酒绿眼不迷,时刻常怀一颗健康心,保持平静之心,自觉践行“三严三实”,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修炼品行,守住底线,淡泊名利,健康生活,面对囊中羞涩要昂首做人,面对物质诱惑要等闲视之,保持审计干部的浩然正气,保持审计干部的高尚品格,保持审计干部的人格魅力。(侯晓燕、蔡晓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