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雷锋精神”中汲取“行动元素”
杨科杰(河北省永年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03日】
字号:【大】 【中】 【小】

雷锋同志是一位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楷模。雷锋精神,是以雷锋同志的精神为基本内涵的、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着的革命精神,其实质和核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我们审计人员要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从“雷锋精神”中汲取“行动元素”,使雷锋精神渗入思想,融入工作,深入生活,不断开创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新局面。

一要汲取信念坚定的“行动元素” 雷锋精神的第一位,是对党、对国家、对社会主义的热爱。这个理想和信念激励我们全党全社会自觉地把个人的追求和奋斗同党的事业、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前途联系起来,为祖国的繁荣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我们每一个审计人要坚定地站在审计队伍中,把为社会主义发展保驾护航的目标作为我们的理想,忠诚于党的事业,把对党的坚定信念融入到审计工作中去。我们每位审计干部都必须以对党、对人民、对法律、对历史、对社会的高度忠诚来履行好我们的职责,做到困难面前不动摇,挫折面前不放弃,积极追求工作、学习的进步,努力为党和人民多干事,更好地肩负起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

二要汲取爱岗敬业的“行动元素”雷锋同志生前做过多种岗位,但是他干一行热爱一行、精通一行。作为一名称职的审计人员就要有认真负责、任劳任怨、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要有雷锋式的爱岗敬业精神,无论做什么都服从组织安排,积极主动做好工作,不计得失。必须牢记我们审计的宗旨,勇于担责、认真负责,做到想审计、肯审计、能审计、审计好,为我国审计事业的发展尽心尽力,尽职尽责,真正做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

三要汲取锐意进取的“行动元素” 雷锋同志总是把工作作为一种无穷的动力,要钻进去、要吃透它,而且还不断地提升自己、不断地通过学习丰富自己。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在审计定位、审计领域、审计方法、审计手段、审计质量等多方面都提出了更新、更快、更高的要求。审计干部必须要有大胆的怀疑精神和批判精神,不迷信权威,不固守经验,不拘泥陈规,要激发自身的动力,锐意进取,发挥创造力,以开阔的眼界、敏锐的思维和蓬勃的朝气,立足本职岗位开拓创新,以创新的理念开展审计工作,以创新的方法破解审计中遇到的难点问题,以创新的举措谋求审计成果的新突破。

四要汲取勤俭节约的“行动元素”今天尽管我们国家发展了,人民的生活普遍改善了,但是勤俭节约这种在雷锋同志身上所体现的作风我们今天仍然需要,我们要本着这种精神来从事审计事业。我们必须明白唯有节俭,才是中华民族繁衍生存、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成由俭,败由奢”是千百年来不变的真理。当前,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坚决杜绝公款浪费现象,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审计干部应积极响应,做节约的模范。另外,作为审计干部不仅要自身节俭,时更要努力通过自身的审计工作,查处被审计单位铺张浪费等问题,对以权谋私、侵害人民群众利益的行为予以认真查处,才能真正将勤俭节约落实到自身实际工作中。

“雷锋精神”是一面镜子,让我们明是非、知不足。提纯追求、做实本职,纯洁心灵、做真自己,是我们每个审计人学习“雷锋”的初始线和出发点。我们审计干部只有增强责任意识,锤炼务实作风,以“自身硬”作为敢谋事、能谋事、谋成事的坚强保障。只有这样,审计干部才能赢得社会的信赖,才能理直气壮、才有公信力,才能让被审计者服气,也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杨科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