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要多一些“严管”少一些“宅心仁厚”
华啸(江苏省沛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03日】
字号:【大】 【中】 【小】

前段时间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上读到一篇名为《严管就是厚爱》的文章。文章提到,全面从严治党,要把“严”字体现在日常管理和监督中。严管就是厚爱。各级党委、纪委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从严管理、抓早抓小,“润物细无声”地强化对干部的监督。

笔者认为审计作为国家治理的重要工具,在反腐倡廉、从严治党方面可以大显身手、大有作为,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推进依法治国,充分发挥其国家审计的重要保障作用。

严师出高徒,棍棒出孝子。说的就是严是爱、松是害的道理。审计机关要坚持实事求是,把握好步骤方法、分寸火候。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蛛丝马迹”不能放任自流,必须有认真、较真的劲头,真正把严明工作作风体现在日常审计工作中。必须以法规为尺子开展审计工作,就要同违反法规纪律的行为作斗争,发现问题就及时提醒告诫,违反纪律动辄则咎,作出组织处理;对违纪行为的轻处分,这是坚持党的领导、从严治党的关键;对那些严重违反党的纪律,不仅破了纪和规甚至涉嫌严重违法的,就要立案审查。真正做到从严治党落到实处,从而把审计机关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强化监督, 抓住关键少数。全面从严治党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关键在强化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作为审计干部,首要的是学习宪法,还要学习同审计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尤其要弄明白法律规定怎么用权,什么事能干、什么事不能干,心中高悬法律的明镜,手中紧握法律的戒尺,知晓为官做事的尺度。推进依法审计,要抓住机关党组成员、班子成员、科室领导、这个“关键少数”。要把管党治党的责任具体化,抓住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领好班子、管住干部。

子不教、父之过。审计机关平时与被审单位搞得一团和气,看起来是“宅心仁厚”,实际上是对被审单位的不负责任,是害了干部。领导干部严重违纪的教训是惨痛的,但凡平时管理稍微严格一点,真正按照党章党规党纪去要求,他们就不至于一步步从违纪滑向违法的深渊。审计机关对干部应有责任和温暖,平时多与被审计单位沟通,小事上多说着点,干部就会少犯一些错误,这是最大的爱护。

加强沟通促和谐。审计机关对发生在身边的每个案例都要深入剖析,追根溯源,反思自己的责任。管理和监督不能流于形式,接到了对领导干部的反映,哪怕是一封群众来信,都要认真处理。有些事情看起来是小小不然,但问题很可能就隐藏其中。对问题的处理方式多种多样,谈话就是一种很好的方式。组织找干部谈话,体现的是对干部的爱护,被谈话的干部要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要定期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让领导干部在会上谈一谈,既是对本人的监督,也是给其他人敲响警钟。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都要担负起教育、管理、监督的责任,把严明纪律落实在日常,真正体现对党员和领导干部的严格要求和关心爱护。

总之,在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从严治党的背景下,审计人将以更加昂扬的精神风貌和奋发有为的姿态,肩负起时代赋予的新的历史使命,在通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审计永远在路上。(华啸)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