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美人鱼》引发的审计思考
李道立(湖北省南漳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02日】
字号:【大】 【中】 【小】

如果说这个春节最火的电影,恐怕非《美人鱼》莫属。这部于大年初一上映的电影,首日就以2.7亿元的成绩刷新了华语电影首亿票房的最高纪录,上映九天就达到了21.16亿元的高票房收入。高票房并不意味着高口碑,其网上评论毁誉参半。褒也好、骂也罢,有一点是人们大多认同的——周星驰拍了一部撼动人心的环保电影。对于审计干部来说,也带来了关于环保方向的思考。

“阵痛疗法”警醒。污水横流、烟囱林立、森林砍伐,影片之初,三个连续镜头啪啪啪地直戳着观众的小心脏,“醉翁之意”在环保的主题立现。只有疼痛,才会让人刻骨铭心;只有失去,才会让人懂得珍惜!用阵痛疗法敲打观众、点醒世人、呼吁环保的导演真是高明。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方案》提出,让我们大脑中环保责任警钟长鸣。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的主要目标,是探索并逐步完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形成一套比较成熟、符合实际的审计规范,保障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深入开展,推动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切实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保责任,促进自然资源资产节约集约和生态环境安全。审计人员是站在遏制腐败、铲除社会不公正现象斗争前沿的“排头兵”,要立志还我们一个蓝天碧海、水清沙白的未来。

“美人鱼”要呼吁。人们关于人鱼的所有美好设想,在废弃的旧船中、在泡满消炎药的鱼缸里、在人鱼灰白的几乎要掉肉渣的躯体上,一步步被周星驰撕得体无完肤。他用《美人鱼》,呼吁我们印象中安徒生童话中那善良温顺、金发衬着碧海的“美人鱼”。“脚上沾泥土,心底聚真情”,审计干部要多到基层看看,到一线转转,知晓群众的喜怒哀乐、所思所盼,看被审计单位原始账,看项目落地情况。用润物细无声的付出,呼吁绿满青山的家园。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应坚持因地制宜、重在责任、稳步推进,要根据各地主体功能区定位及自然资源资产禀赋特点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重点,结合领导干部的岗位职责特点,确定审计内容和重点,有针对性地组织实施。地方党委和政府要加强对本地区审计试点相关工作的领导,及时听取本级审计机关审计试点工作情况汇报,并主动接受、配合上级审计机关审计,保障审计试点工作的顺利开展。

环保拷问态度。被污染的海水和强力声呐装置,看似折磨的是人鱼们的身体,拷问的却是每一位观众的良知。这些看来过于惊悚、过于极端的场景设置,反映的却是审计干部真正关心的话题。随着科技的进步、经济的发展,我们的生活确实越来越舒适、便捷。但我们在享受的这一切又是以什么为代价的呢?所幸,阵痛过后有收获。“环保是种生活态度”,《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方案》的出台,说明我们已不再把环保当成口号,而是当成一种爱好、一种责任、一种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态度。审计干部要对被审计领导干部任职期间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进行审计评价,界定领导干部应承担的责任。审计涉及的重点领域包括土地资源、水资源、森林资源以及矿山生态环境治理、大气污染防治等领域。环保试点的审计,将为建立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提供重要支撑,促进各级领导干部更好地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李道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