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稳增长等政策跟踪审计作为常态化工作抓好落实
宫秀娟(山东省乳山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02日】
字号:【大】 【中】 【小】

央视“新闻直播间”225日播报:针对跟踪审计中发现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各地对2138人进行了追责问责。从中,我们看到了政策跟踪审计发挥的监督作用,更看到了相关部门对跟踪审计结果落实的跟进。对此,我们应将“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作为一项常态化的工作,进一步抓好落实。

一是充分认识稳增长等政策跟踪审计的深远意义。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能否顺利贯彻落实,关系到我国经济发展、改革成败及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全国审计机关一盘棋开展政策跟踪审计,对于促进我国经济平衡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政策跟踪审计是指审计机关在国家重大政策开始执行或执行过程中的某个时点提前介入,以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为审计对象实施动态审计监督,其主要目的是及早提示和反映地方在落实国家政策措施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督促整改,推进政策落实,提升执行效果。审计机关开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一方面会对社会各部门、地方政府发挥监督作用,对政策措施贯彻不力起到一定的预防和预警作用。同时,跟踪审计密切关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能够提早感知风险并发出警报,在防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发展为趋势性问题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二是坚持把涉及民生、经济、社会关注的资金和项目作为常态化审计关注的重点。按照审计署的部署,把稳增长、促发展作为当前审计工作的首要任务。在国务院的部署下,审计系统于2015年全面启动了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并公告了跟踪审计情况和审计结果。2016年,审计署安排安排了政策落实情况审计任务,要求紧紧围绕项目落地、资金保障、简政放权、政策基础设施建设、科技服务业发展、经济结构优化调整、生态环境保护、精准扶贫、社会救助、养老服务业发展和农村饮水安全政策落实等情况,重点揭示和查处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切实推进稳增长等政策落实。

三是坚持把推动重大政策贯彻落实,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健康发展和转型升级作为常态化审计目标。开展政策跟踪审计的目的就是必须坚持审计监督的基本要求,发挥审计的预防、揭露、抵御等建设性作用,揭示政策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促进相关政策不断完善。稳增长等政策跟踪审计的突出特点之一,就是要体现及时性。对政府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等问题只有在第一时间跟进,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并立即提出有效的对策建议,跟踪审计才有意义。尤其是在发现重大的典型问题后,更要在深入分析原因,落实各环节责任主体的基础上,提出具体可行的整改建议,督促被审计单位及时进行整改,才能更好地促进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和完善,发挥跟踪审计在促进经济健康平稳发展中的作用。但政策的制定和执行通常涉及多个部门和多个层次,各级审计机关要密切配合,上下联动,在准确把握重点的基础上,精心组织实施。同时,还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支持,加强与主管部门的沟通联系,发挥各部门的主观能动性,形成监督合力,促进政策措施落实到位。要将常态化的审计目标贯穿到审计工作当中,比如,当前就是要围绕项目落地、资金保障、简政放权、政策落实、风险防范5个方面,重点关注去产能、去库存、补短板等任务落实,以及创业创新、精准扶贫、节能环保等领域政策措施的贯彻情况和效果,揭示和查处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问题。要通过审计和督促整改,促进国家、省、市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地生根,保障经济社会提质增效和健康持续发展。

四是坚持把创新和发展作为积极探索政策跟踪审计新思路的常态化举措。要集中力量、全力以赴、主动作为,建立健全适应审计“新常态”的工作机制,坚持创新审计,探索围绕审计链打造创新链,构建起适应高定位使命、一盘棋战略、全覆盖要求;探索运用计量分析法使跟踪审计更具科学性和准确性,探索信息系统审计和联网审计,开展数据的比对、分析,揭示各种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促进相关制定的完善。突出政策跟踪审计特色,选择框架内的重点事项进行审计,力求审准、审深、审透,防止散、浮、浅,找准问题症结,推动有效解决问题。抓住政策贯彻落实的重点、难点和关键节点审深、审透,注重从宏观层面揭示和分析问题,提出具有前瞻性、建设性的审计建议,为领导决策当好参谋。将开展稳增长等政策跟踪审计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重在抓好审计发现问题的尽快整改到位,尤其是针对涉及多个部门的问题,要加强协同配合,共担责任,尽快将问题抓好整改落实,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宫秀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