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做雷锋精神的种子
侯天柱(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01日】
字号:【大】 【中】 【小】

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时对“雷锋连”指导员谢正谊说:“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你们要做雷锋精神的种子,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总书记在《之江新语》这本书中有《树立五种崇高情感》一文,其中第二种情感就是要学习雷锋同志的幸福感,为人民服务是最大的幸福。总书记的话语是我们学习雷锋的重要精神指引。

雷锋这个名字背后承载的,是许多代人的童年、青年、中年甚至晚年故事,也影响着我们审计人对“职业理想、职业道德、职业技能、职业纪律、职业荣誉”的态度。笔者以为,新时期我们审计人弘扬雷锋精神应牢牢把握好几个关键字,真、常、实,永做雷锋精神的种子。

“真”

弘扬雷锋精神须突出一个“真”字。审计人必须始终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必须真正把握并传承雷锋的精神实质。雷锋精神,是以雷锋的名字命名的、以雷锋的精神为基本内涵的、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着的革命精神,其实质和核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了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审计人在学雷锋活动中,一要弘扬雷锋精神,树立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理想,给心灵以寄托;信念,予精神以家园,有了理想信念的支撑,人生道路就会有主心骨、定向盘,就会高远敬一,至诚如神,就会挚爱默行,夙夜奉公。雷锋同志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充满信心,把所做的一切自觉地同实现自己远大的理想结合起来。审计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忠诚于党,忠诚人民,忠诚本职工作,为审计事业奉献自己的青春才华。要自觉把追求远大理想,化作为社会主义大厦添砖加瓦的实际行动。要克服那些缺乏远大理想、萎靡不振、庸庸碌碌、无所作为的思想,振奋革命精神,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永远跟党走社会主义道路;要把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同对本职工作的理想和追求结合起来,在本职工作中焕发出更大的干劲来。二要弘扬雷锋精神,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审计干部如果没有“公仆意识”,做不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就会忘记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审计过程中就极易出现避重就轻、敷衍了事的现象,把群众反映强烈特别是关注民生的问题抛之脑后,结果是误国误民。审计干部只有把国家利益和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审好每项资金,尤其是关乎百姓生存的基本养老、失业救济、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障资金,彻底查处发生在百姓身边、严重侵害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才能不失国所倚、民所愿,真正做到“心系群众,服务人民”。总之一句话,审计人一定要通过学习,将雷锋精神固化到、落实到、践行到实际行动中,而不是做一些表面文章。  

“常”

学雷锋,学的是精神,见的是行动,而且是长期坚持、不懈追求的实际行动。审计人学雷锋,要时刻以雷锋的精神内涵对照自己、要求自己、规范自己、约束自己,要做到常思。一是“常思德”。“人无德不立”,道德是人之为人的根本。一个人的道德,是日常思想和行为的“整存整取”。审计干部在工作面前要常思责,利益面前常思德。把道德要求化为自觉意志和信念,做到稳得住神,把得住操守,耐得住寂寞,保得住清廉,从而确保大道不偏离,小节不丧失。二是“常思行”。审计干部是人民的勤务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能仅仅停留在对其重要性的理解和认识上,更重要的是行动和实践。审计干部应自觉继承这种优良传统,时刻把以人民利益作为工作的“行动指南”。要在人民“最盼”、“最难”、“最烦”、“最怨”上下功夫,以“关注民生、服务民生、保障民生”作为审计工作的“最大政绩”。对自己已经做的事必须要经常自我解剖,明白自己哪些做得好,哪些做得不好,哪些做得还不够好,从而不断弥补不足完善自我。对正在做、将要做的事必须要前思后想,是否对得起党和人民,是否对得起父母妻儿,是否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从而尽量促使自己的行为合乎制度规范,合乎法纪原则,合乎党性要求。三是“常思勤”。古人云:“业精于勤荒于嬉”。审计干部必须强化“学不好就干不好”的观念,不是追求形式上的高学历,而是重在掌握真本领,重在理论联系实际,通过学习来提高自身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力争把自己培养成眼界宽、思路宽和胸襟宽的“三宽”型审计干部,在解决实际问题上见成效,以学习的大提高来推动工作能力的大提升。

“实”

就是要求实、踏实、务实。无论是哪种形式的学雷锋活动,没有实际效果,坚决不去做、不去行,始终以实际、实用、实效,作为学雷锋活动,乃至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并且扎实抓好。这就要求我们审计人一要敬业。敬业的实质是脚踏实地、勤奋务实,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好工作,这不仅是我们每个审计人都应践行的职业操守,更是一种严肃的人生态度。在我们审计机关深入开展学雷锋争先创优活动,就是要在科学理念的指导下,体现在对审计事业的热爱上,体现在对每一项审计工作的严格要求上,体现在对每一个审计项目的精心实施上。必须要有一种把每一项工作当成事业来做的态度,满腔热情、无怨无悔;要有一种把每一个审计项目当作“精品”来做的精神,尽心尽职、精益求精。所有这些,都需要每位审计干部保持严格的职业操守,以勤奋敬业的态度、严谨细致的作风,要把全部心思用在“真干事”上、把全部本领用在“多干事”上,切实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二要精业。敬业首先要精业,这是敬业的基础。审计工作是政策性和业务性都非常强的工作,审计人员如果不能精通和掌握专业知识,那就不可能履行好工作职责。常言道,“艺痴者技必良,书痴者文必工”。只有精业才能敬业,只有懂政策、熟悉掌握审计专业知识,不断地加强业务专业知识学习,才能有“干必成、成必优”的工作效果。三要守责。审计的使命责任是宪法和审计法赋予的。审计人员在每项工作中都要严格要求,提高工作标准,在法定权限范围内依照法定程序开展工作,严格规范审计行为,坚决杜绝以权谋私,在审计工作中做到把问题查深、查透,既不能失职、不作为,又不能越权、乱作为;对应当进行处理、处罚的问题,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得当;对事关发展大局的新问题、新情况,要查清来龙去脉,并进行理性分析,提出合理的意见和建议。努力把为人民服务视为自己的责任、自己的使命,用实际行动回报人民对自己的厚爱。

进入三月份,随着全年审计任务全面展开,审计干部正以饱满的精神状态、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投入到紧张的审计工作中。审计干部要以学雷锋活动为契机,要立足岗位干好事,利用舞台唱好戏,以积极进取、勇于创新的工作热情,求真务实、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认真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圆满完成好全年各项审计任务。不断实现“单项工作争一流、整体工作上水平”的目标,推动审计工作卓有成效地开展。(侯天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