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一体化”助力审计新突破
阎雯(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25日】
字号:【大】 【中】 【小】

20151228日,全国审计工作会议隆重召开,刘家义审计长做了《继往开来 锐意创新 做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肯定了“十二五”时期,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我国审计工作稳步发展,在推动完善国家治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并提出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创新精神谋划好‘十三五’审计工作”的新要求。

创新是审计永恒的主题。淄博市审计局所提出的“工作一体化”,从审计模式上取得了突破,进一步整合了审计资源,实现上下联动,既是对基层审计人员进行实战演练和业务指导的好机会,又充实了全市审计力量,更好地促进了全市审计“一盘棋”的大格局。

“工作一体化”并不是空穴来风,亦不是心血来潮,“十二五”时期两次大规模的全国政府债务审计、社会保障资金审计、土地出让收支和耕地保护审计、财政存量资金审计、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等全国性审计,都是“工作一体化”模式的开拓性探索,多专业融合、多视角分析、多方式结合的组织方式;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方式,都促进了审计监督效能的大幅提升。

如何开展“工作一体化”?一是组织方式整体化。构建上下联动、职责明确、相互配合、团结协作的组织领导体系,实行大分工、大分块作战,打破上下级审计机关界限、打破科股室界限、打破行业界线、打破国家审计、内审和社会中介组织界限,整合审计资源,实现科学管理一体化。二是审计人员职业化。职业化是建设高素质审计队伍、全面提升审计能力的基础。鼓励和培养审计人员凭借真才实学取得更高一级的专业技术资格,制定审计人才培养中长期规划,充分调动审计人员的积极性,为审计全面职业化做好准备。三是项目管理现代化。以“金审工程”为载体,利用计算机审计现代技术,进行大数据排查,拓宽审计系统共享,畅通情况互通渠道,依托AO与OA交互,对大型行业或系统项目进行联网审计。实行审计组《审计动态》定期报送,及时了解每个项目进度、审计线索、审计信息以及存在困难与问题,提高审计项目现代化管理水平。四是审计风险框架化。合理规避审计风险,从“免疫系统”的视角构建国家审计风险框架。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构建审计规划,健全审计项目组织实施和质量保障机制,完善审计技术与方法体系,有效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

实行“工作一体化”的综合审计,是审计组织管理模式的深刻变革。“工作一体化”,有利于加大审计力度,实现资源共享、成果互认、提质扩面和强能增效,还能发挥更大的震慑作用。有利于反映带有综合性、普遍性、广泛性的问题和个别存在的突出问题,有利于对相同问题处理处罚的同一尺度、同一标准、同一口径,有利于从全局高度提出体制机制方面的意见建议,形成有较高价值的审计成果。推行审计“工作一体化”建设,制定统一的审计工作实施方案,各级审计机关同时开展审计,汇总形成综合报告,这一举措必将有效地整合审计资源,降低审计成本,提高审计效率,也必将锻炼审计队伍,促进审计质量的提升。(阎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