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要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改革落实
华啸(江苏省沛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24日】
字号:【大】 【中】 【小】

23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全局意识、责任意识,把抓改革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坚定改革决心和信心,增强推进改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既当改革促进派、又当改革实干家,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改革落实,扭住关键、精准发力,敢于啃硬骨头,盯着抓、反复抓,直到抓出成效。(新华社 223日)

去年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以下简称《框架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可以说是我国审计发展史上一个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改革。《框架意见》的出台保障了审计机关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也凸显了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改革意见的出台固然重要,尤其重要的是落实,审计改革更要以“钉钉子”精神来抓好改革落实。

党的十八大以来,审计改革举措出台的数量之多、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抓落实的任务之重、压力之大也前所未有。总的来看,已经出台的审计改革举措大多已进入落实阶段,有些改革举措已经落了地、扎了根、开了花,尤其在一些试点地区形成了细化实化的制度安排,探索总结出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明确主体责任。各级审计机关要知责明责、守责尽责,各就各位、各负其责。要按照中央和地方两个层面的要求,抓好改革举措落实。审计机关负责人要对抓改革、抓落实负有直接责任,要亲自抓谋划、抓部署、抓监督、抓落实。对上级部署的改革任务,要高度重视、亲力亲为,不折不扣落实下去;要结合实际进行细化实化,对本部门改革任务,既要抓紧推进、敢于突破,又要立足全局、通盘考虑。

强化监督落实。首先要强化监督职能,健全监督机制,抓紧构建上下贯通、横向联动的审计监督工作格局。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谋划、推动、落实改革的能力,引导干部树立与全面深化改革相适应的思想作风和担当精神。要重视监督结果的运用,发现问题的要列出清单、明确责任、限定时间、挂账整改。各级审计机关要确定一批重点改革监督项目,大力抓监督落实,推动全系统形成抓改革促落实的局面。

评价改革成效。把是否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是否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作为审计改革成效的评价标准。把抓审计改革落实同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新发展理念结合起来,同抓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生改善、党的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既要通过抓审计改革来促发展,又要围绕谋发展来抓审计改革。要注意配足力量,创新审计工作方法,把精力集中在打通“最后一公里”上。

总结经验成果。总结推广审计改革经验,把各项成果总结好、巩固好、发展好,做到可复制可推广,努力使实践成果上升为制度成果;要总结各地创造的先进经验,发挥好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要重视调查研究,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了解基层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使改革更接地气。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各级审计机关要勇于担当,人人都是改革促进派;干出实效,人人都是改革实干家。每一个审计人都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投入到新时期审计工作中去,为“十三五”时期的审计改革工作贡献更大的力量。(华啸)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