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开局重在开头
李道立(湖北省南漳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24日】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春节前夕,在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决胜要有决心,开局重在开头”。一年之计在于春,决胜全面小康,实现良好开局,审计就从这个春天开始。

满足最急需。越是决胜阶段,越是情况错综复杂、瞬息万变,越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空前强大的阻力。当此之时,最需要的是决心和勇毅。过去一年,全国审计机关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依法审计、实事求是,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积极作为、主动作为、有效作为,为“十二五”审计工作画上了圆满句号。满足国家之需、群众所需、审计之需。这些都为审计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证。全国审计近10万个单位,为国家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3800多亿元,推动建立健全规章制度2100多项,移送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3600多件,共审计领导干部2万多人,查出领导干部负有直接责任的问题金额2500多亿元,101名被审计领导干部和220名其他人员被移送司法、纪检监察机关处理,全国提交审计报告11万多篇,提出审计建议19.9万多条,促进建立健全制度2100多项。开局之年,审计要增强独立性,创新审计管理体制;要立足全覆盖,创新审计工作机制;要突出职业化,创新审计人员管理制度;要着眼一体化,创新组织管理模式;要运用大数据,创新审计技术方法;要把握规律性,创新审计理论等六个方面的“创新”,对“十三五”时期审计工作进行初步设想,让创新成为审计干部头脑中的第一信号、成为审计工作中的一种习惯,成为贯穿“十三五”审计工作的主旋律。

着力最期盼。开局重在开头,开局起步,就好比人生成长中的“第一粒纽扣”。做好“第一”,就能增强信心、打好基础。做好今年的审计工作,要明确我们处在“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必须高起点起步。一是在认清形势中落实政策。今年是《框架意见》明确的各项改革措施在实践中推进的第一年,至关重要。推进审计制度改革,是为了保障审计机关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这是改革的根本。通过完善审计制度,形成有利于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的审计管理体制,健全与审计全覆盖相适应的工作机制,建立具有审计职业特点的审计人员管理制度,形成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的审计监督机制,这是改革的目标。二是在破解难题中落实任务。安排部署今年的审计任务,既要考虑“十三五”时期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也要紧扣当前党和国家的工作中心;既要突出年度审计重点,也要保证“十三五”期间实现审计全覆盖的需要。要把握三个原则,即坚持依法审计、坚持鼓励创新、坚持推动改革。三是在突出重点中落实工作。审计工作中,要切实突出八大重点,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即大力推进政策落实、大力推进公共资金高效使用、大力推进风险防范、大力推进民生保障、大力推进资源能源集约节约利用和环境保护、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大力推进反腐倡廉、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

解决最迫切。新的一年,人们期盼新发展理念付诸实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惠及民生;期盼天空更加蔚蓝,城市更加包容,乡村更加美丽;期盼每一种追求都有驰骋的天空,每一个梦想都有生长的土壤……期盼是一种信心也是一种决心,是一种获得感也是一种使命感。开好局,起好步,取决于齐心协力,团结奋斗。队伍建设是根本。以品德为核心、作风为基础、能力为重点、业绩为导向,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纪律严的审计铁军。建设信念坚定、忠诚可靠,结构合理、能力过硬,勇于担当、甘于奉献,清正廉洁、遵纪守法的审计队伍;制度建设是关键。制度建设是强化自身约束、促进依法行政、提高管理效能的一项基础性工作。贯彻落实法律法规和党中央、国务院精神的事项,今后均要形成具体条款,以“修正案”的形式补充下发,按照“一张蓝图干到底”的原则不断修订完善。各级审计机关要进一步加大制度清理整合力度,健全完善制度体系,做到全面覆盖,管好用好,不打折扣;规范权力是重点。要坚决落实管党治党要求,加强党内监督;强化内部控制,加强自我监督;坚持阳光法则,主动接受外部监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维护法纪严肃性;统筹管理是保障。要按照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框架意见》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增强审计监督的独立性和整体性;增强组织观念,审计项目计划要报上级审计机关备案或批准;加强资源统筹,统筹组织审计力量,开展好涉及全局的重大项目审计,切实树立全国审计“一盘棋”理念;加强检查考核,加强对下级审计机关审计质量的监督检查,强化对下级审计机关履职尽责情况的考核。(李道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