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剑》中四大带队“秘籍”对审计队伍建设的启示
王洁(江苏省宜兴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24日】
字号:【大】 【中】 【小】

春节期间,重温抗战经典剧《亮剑》,还会被李云龙和他的兄弟们所创造的一幕幕激情场面所折服。李云龙带领他的队伍,用“亮剑”军魂,攻坚克难,一步步走向胜利。其精彩剧情中体现出来的带队伍“秘籍”,对审计队伍建设也颇具参考意义。

创造机会广纳人才。李云龙的部队无论走到哪里,都不会忘记招兵买马,“和尚”是吸引过来的,张大彪是选拔出来的,骑兵连的孙连长是用五挺机枪换来的。随时随地招录人才,使得他的部队最终发展成为战斗力超强的万人大军。一般团队总是在人员短缺或有人离职时才开始招人,审计队伍则不同,新招录人员往往不能拿来就用,许多基层审计机关优秀主审匮乏。故审计队伍需要创造机会广纳人才以增加人才储备,以审计魅力吸引人才、用考核激励选拔人才、在特定范围内选调人才,增强队伍流动性,保持团队活力,进而合理高效配置人才。

形成特有的团队价值观。李云龙在剧中谈到:“要有一股气势,要有一种拼到底的劲头。就像一个剑客,和对手狭路相逢,他发现对手竟是天下第一剑客,这时他明知是死,也必须亮出宝剑,没有这样的勇气就别当剑客,倒在对手的剑下不丢人,那叫虽败犹荣,咱中国人决不当孬种,逢敌必亮剑”。这种精神在军队中叫军魂,在团队中就是价值观。审计队伍只有具备“敢于亮剑”的价值观,才能不惧困难、不畏劣势,像亮剑战士一样直面审计工作中的矛盾与荆棘,敢于坚持原则,敢于揭示问题,讲真话,正纲纪。

具备良好的领导力。李云龙是一个性格刚烈、不喜欢循规蹈矩的人,但对旅长却言听计从,为什么?关键在于旅长知道李云龙的能力,更了解他的性格,并且把他放在了有用的地方。换个角度来看,李云龙缺点颇多,但却深得人心,为什么?他从不记仇,解决问题的“方法”另类但不违背原则;他关爱部下,在战场上从不丢下一个兄弟!审计队伍需要一位知人善任的“旅长”,能够用人所长、避人所短。审计队伍需要这样的“李云龙”,体恤部下、关心部下、和下属同甘共苦。这样的主心骨才能带好审计队伍,塑造审计铁军,提升审计队伍的战斗力!

具备强大的学习力。李云龙等高级将领在抗战胜利后为什么要到军事学院学习?是因为当时的中央领导看到了别人先进的作战方式,意识到不能光靠原有的经验和理论与他国抗衡。审计队伍也必须与时俱进,面对国家和审计事业改革的大局,深入学习《准则》和《条例》,准确把握“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深刻领会“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研究审计重点和着力点,秉公用权,严格履职,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跑在世界的前列!

顶尖者永远有位置!新的一年,让我们共同努力,以“亮剑”精神为魂,为审计队伍的美好明天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王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