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入党志愿书,将践诺进行到底
董长富(江苏省阜宁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22日】
字号:【大】 【中】 【小】

每个党员入党时都要填写一份入党志愿书,存入个人这档案,但对有些几十年党龄的老党员来说,这事恐怕已成模糊不清的记记,连同这记忆嬗变的,似乎还夹杂着信仰的位移,为党的事业奋斗激情的衰退,“船到码头车到站”的迟暮钝化心态,以及对当初承诺的漠视。

是审计署开展的“重温入党志愿书”活动,让审计人穿越时空,拂去档案里的时光尘埃,回望当初为党工作的峥嵘岁月,重燃奋斗的激情。端详每一份入党志愿书复印件,参与讨论交流,品味审计长的访谈,体悟身边人的闪光足迹和心路历程,审计人有了一次对这些年来所走路的深刻反省,以及唤醒党性和道德律令的机会,也切切实实受到了一次精神和灵魂的荡涤和洗礼。

重温入党志愿书,作为一项实际抓手,没有空洞乏乏地说教,而是潜移默化地提醒审计机关的党员干部,我还是一个党员,我还是一个有组织的人,我还要遵守党的章程和纪律,我应该知道“共产党是干什么,我入党是为了什么”,我应该对共产主义事业抱有坚定的信仰,我曾经在入党志愿书上作出过郑重承诺,我也曾经在鲜艳的党旗下,举起拳头,虔诚地对党作出过宣誓。对这些志愿和誓言,我有义务和责任去兑现。

更重要的是,这为广大党员找到了自我反省、自我净化、自我提升的一个动力源和途径。当下,人们在社会生活中的信用素养,逐步提高,但在政治生活中,却有所欠缺。通过重温入党志愿书为契机和抓手,引导党员明确与党组织的“契约”关系,提高兑现承诺的内在自觉,珍惜和积累政治信用,推动入党志愿和誓言的兑现和践行,便成为赓续“思想建党”传统、擎起信仰火炬、补足精神钙质,继续迸发出人格力量的有效载体。

应当看到,这些年一些走上贪腐之路的党员领导干部,谁都懂得贪腐的危害和违纪的后果,有的也并不是制度不完善,执纪不严格,而是自己淡化了内心深处对入党志愿和誓言的价值认同,内心里已没有了道德律令,空有一副躯壳,导致政治失信,信念滑坡,信仰褪色,思想动摇,由此滋生了腐败动机,不惜为此铤而走险、冲撞底线。吸取教训,就要让每个党员树立更高的精神祈求和道德追求,唤醒内心的道德律令,根除腐败思想滋生的土壤。

重温入党志愿书,可以促进政治信用意识回归,以及良好政治信用状况的维护。每个党员拿着自己的入党志愿书和党章对照对照,到底这些年我们的理想信念淡化没淡化,党性修养淡化没淡化,宗旨意识淡化没淡化,法纪观念淡化没淡化?如果这些都淡化了,哪怕你职务再高,党龄再长,用老百姓的话说——“你蜕化变质了”,用我们党的话说——你就不姓“党”,你就违背了自己的誓言!这是你违背了自己最初向党作出的承诺、向人民作出的承诺!

通过这种纵向对比的拷问和激浊扬清式的反省,每个党员自然会对自己作出一个基本的评价,即我有没有真正做到在思想上入党?入党动机纯不纯?现在是不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共产党员、是不是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短耻而后勇,见贤而思齐。接下来,每个党员自然会在老一辈审计人亲身经历和深刻体验感召和感悟下,受到触动,对自己的演进和演变,有一个深入的剖析和反思,找准问题的原因,提出针对性的改进措施手办法,拿出整改的实际行动。在这种“三省吾身”中,清洁心灵的污垢,锤炼党性修养,深入推进道德深化、价值再塑,最终在兑现向党承诺中,完成一次次的自我砥砺和升华。

每个审计人都有过青春飞扬过,都有过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情怀,那时,我们年轻,单纯,执着,少有攀比和计较。年龄的更迭,增加了我们的社会阅历,也让我们的心灵有了些许杂质,甚至被污染,变得左顾右盼,老成持重,暮气沉沉,得过且过。我们需要重温入党志愿书,讲述那些老一辈审计人奋斗的故事,让理想信念回归心灵,重塑年轻蓬勃心态,拿出捍卫政治信用的决心,将践诺进行到底。

德裔美籍人塞尔厄曼70年前,曾经写过一篇名叫《年轻》的400字短文,成千上万人把它当为座右铭,许多中老年人把它作为安排后半生的精神支柱。文中写道,没有人仅仅因为时光的流逝而变得衰老,只是随着理想的毁灭,人类才出现了老人。文中还说,在你我心灵的深处,同样有一个无线电台,只要它不停地从人群中,从无限的时间中接受美好、希望、欢欣、勇气和力量的信息,你我就永远年轻。一旦这无线电台坍塌,你的心便会被玩世不恭和悲观失望的寒冷所覆盖,你便衰老了,即使你只有20岁。只要勇于有梦,敢于追梦,勤于圆梦,我们就年轻。

是的,革命人永远是年轻。审计机关的每个党员都不想成为老人,我们需要注入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重温入党志愿书,似乎在冥冥之中,架设和开通了通向光明的电台,让每个党员都接受正能量的引导和鼓舞,自觉抵制负能量的侵蚀和诱惑,让审计人告别“骄娇暮”、“庸懒散”,以崭新的姿态,重新振作起来,从小路、歧路返回,从邪路回头,一起向信仰的大道奔跑,做一个对党忠诚、言行一致、信守承诺、上不愧党、下不愧民的合格党员。(董长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