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阎肃精神做一个活到老学到老的审计人
程度平(湖北省竹溪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2016212307分,著名艺术家阎肃因病在北京逝世,一代艺术大师忠魂陨落。

中新网215日报道 《感动中国》2015年度人物颁奖盛典今晚举行,已故著名剧作家、词作家阎肃当选。

20151129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在中央电视台向全社会公开发布“时代楷模”阎肃的先进事迹,宣读了《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时代楷模”阎肃的表彰决定》。阎肃是空军政治部文工团创作员,从艺65年来,他始终坚定爱党报国的理想信念,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弘扬时代主旋律作为崇高使命,把真诚为民为兵服务作为价值追求,创作了《江姐》《党的女儿》《长征颂》《红旗颂》《我爱祖国的蓝天》等一大批脍炙人口的红色经典,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感染和激励了几代中国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他以80多岁高龄追梦筑梦,辛勤创作,参与策划多场重大文艺活动,为讴歌主旋律、汇聚正能量,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我们审计干部学习阎肃精神,就是要做一个活到老学到老的审计人。

一、学习他阅读识真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的坚定信念。阎老在南开中学时,就如饥似渴地阅读五四以来的新诗、老舍的戏剧、巴金的小说,最令他心驰神往的是红色延安传来的先进思潮。他参加一系列进步学生运动,读《共产党宣言》、《新民主主义论》。用阎老的话说,那时“我对共产党最朴素的心理就有了”。这条路认准了,一走就是65个春秋,风风雨雨不回头;这条路走正了,才得功成名就、佳作满仓、赞誉无双。我们学习他阅读识真理,就是要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关键是要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李克强总理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学习好、理解好、贯彻好,真正落实到审计工作中,真正成为审计工作的标准和尺子。全面完整地理解好“五大发展新理念”、配套实施好“五大政策支柱”、落实好“ 五大重点任务”,自觉提高认识、创新理念、转变思维、聚焦重点,要以“十个更加注重”为标尺。对不符合“十个更加注重”标尺的,要切实纠正;对符合这个标尺的,要大力促进。牢固树立对党忠诚、服务人民的坚定信念。

二、学习他阅读助创新,讴歌时代、铸就精品的责任担当。阎老年龄愈见增长,反而会对新时代更加充满好奇。这位认真学习了一辈子的老人,不想在晚年被时代所抛弃。他懂得欣赏流行乐,为新人叫好,他从不故步自封,也不以专家泰斗自居,随时吸收新的元素,学习可以学到的一切。所以,我们既能看到史诗般的《江姐》,又能听到流传大江南北的“借我借我一双慧眼吧”。 我们学习他阅读助创新。就是要让创新成为审计干部头脑中的第一信号、成为审计工作中的一种习惯,用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解决新问题。坚持审计鼓励创新,一方面是审计自身在思想观念、技术方法、组织方式等方面不断开拓创新;另一方面是审计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大力支持、促进和推动改革发展中的积极探索与创新举措。要有保护新生事物的强烈意识;要有认识发现创新的战略眼光;要有包容创新试错的良好心态。每一个审计干部一定要认识到,审计是监督和检查别人的,如果审计人员的理念、思路和方法不对,不仅会把审计工作带进死胡同,更可怕的是可能影响审计对象去创新、去发展,不利于改革发展。牢固树立与时俱进、铸就精品的责任担当。

三、学习他阅读伴终身,勇立潮头、追求卓越的奋斗激情。读书绝不是“老土”的事,他劝孩子们多读书,是因为自己从书中获益颇多。记者对此有过这样的描述,去过阎老先生家的人,都对那满墙的书籍印象深刻。上万本书整整填满了两面墙,几乎每本都被阎老仔细地包上了书皮。他说,这万卷书,让他在戏剧里行了万里路。我们学习他阅读伴终身。就是要有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精神,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能、高科技,用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解决部分审计人员陷在老套路、老框框中,工作思路陈旧、思维方式僵化、审计方法落后,能力不足、作风不实、效果不好,与强化审计监督、推动改革发展的目标不相符的问题。用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解决处理问题不科学,思维方式不适应;学习研究不到位,业务素质不适应;审计实施不深入,履职能力不适应;举止言行不文明,工作作风不适应的问题。牢固树立勇立潮头、追求卓越的奋斗激情。

阎老安详的走了!但他的精神常在,愿我们每一个审计干部都自觉的学习阎肃精神,做一个活到老学到老的审计人。像他那样读万卷书,行好审计事业万里路。(程度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