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个审计“美猴王”
李道立(湖北省南漳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16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中有财产万千,审中有毁誉忠奸,审中有是非曲直,审中有人命关天”,既已选择了做审计,就当懂得肩上有万斤担,手中有千钧重。在复杂多变的猴年到来之际,你自“乱花渐欲迷人眼”,我自坚定做个审计“美猴王”。

公正美。公正就是公平正义。社会主义应当更多的体现公平正义,成为人们努力追求的目标。判断社会公正与否,要以人民获得利益是否公平、人民是否满意、人民是否感受到公正为标准。实现和维护社会公正既是守护国家资金安全、实现社会稳定的前提条件,又是推进反腐倡廉、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内在蕴含,更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要求。审计监督作为维护财政经济秩序、国家利益和民生权益的重要手段,越来越受到全社会的关注,已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这就要求审计干部不仅要用“免疫系统”管理好国家钱财,抵御钱财“病害”;更要用“火眼金睛”发现“病毒”侵害,促进反腐倡廉。

监督美。审计是国家的监督机关,肩负着维护财经秩序的神圣使命。随着社会的发展,审计需求日益旺盛。执法公信力是审计机关的立身之本,而公正则是执法公信力的根本。审计机关只有不偏不倚,正确适用法律,依法行使职权,切实解决好执法不严、不公、不廉等问题,做到严格公正文明执法,才能使执法活动体现公正性,彰显公信力。实行审计监督是一项长期任务,在加强财经管理中具有重要作用,在促进经济建设中的作用也无可替代,具有促进和制约两个方面的作用。对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维护经济秩序,推动民生改善和社会和谐,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审计机关是一个依法行使职权的机关,它又是对损失浪费、违反财经法纪和损害国家利益等行为作斗争的武器。

真实美。审计机关是具有法律地位的、有独立性和权威性的机关,它代表国家和人民,对国家的财政经济活动,依法行使独立的审计监督权,它的公正、超然、独立的地位和作用,是任何经济监督机关所不能代替的。审计工作的独立化发展趋势主要体现在“免疫系统”功能,作为国家审计理论的创新成果,为国家审计在更高层次上深化发展指明了方向,同时,也对国家审计相关理论和实践提出了需要探索的课题。财政审计是国家审计工作的永恒主题,财政收支能否保证其真实性、合法性和绩效性,直接关系到国家经济社会的运行安全。这就要求审计干部要不断创新财政审计方法,维护国家经济社会运行安全。用系统的观点分析和研究国家审计风险,从“免疫系统”的视角构建国家审计风险框架。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构建审计规划,健全审计项目组织实施和质量保障机制,完善审计技术与方法体系,建立项目后评估机制,有效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

规范美。一是着力提高素质。高素质的审计队伍是公正执法的基础。要大兴学习之风,使干部熟悉政治理论,改进执法理念,精通审计业务。引导干部逐步养成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忠于法律、遵纪守法的良好品德,不断增强修养,提高素质。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业务精湛、适应信息化要求的审计领军人才。二是规范执法行为。加强审计执法规范化建设,逐步实现问责向绩效的转型。加强审计过程管控,规范审计自由裁量权;加强审计业务质量控制,提高审计执法水平;加强审计执法和业务质量检查,提高审计项目质量;强化审计质量和审计风险控制,依法审计、文明审计的意识和水平大大提高,绩效审计、效果审计的触角涉及方方面面,效果越来越明显。三是强化审计管理。以制度建设为突破口,建立良性发展机制,构建科学管理格局。积极推进应用审计管理系统,夯实信息化建设基础。切实提高审计管理绩效,规范审计信息化管理,建立信息化环境下的现代化审计方法,全面推广审计信息化应用,促进审计发展的科学化水平。(李道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