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审计干部更须严把“五个关”
杨汉祥、顾霞(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05日】
字号:【大】 【中】 【小】

当前,随着审计责任与仼务的不断加重,各级领导以及广大群众对审计干部的思想素质要求越来越高,尤其中央两办《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配套文件颁发后,建立一支清廉型的审计干部队伍显得尤为重要。因此广大审计干部在新的一年里,在新的形势下,要更加自觉地遵纪守法,不断拒腐防变,当领导放心,群众满意的人民公仆和经济卫士,而具体要从严把“五个关”做起。

一是严把小节关。俗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在小节上自我放纵,结果是小节不守,大节不保,从小错酿成大错,由吃喝玩乐到腐化堕落,最终无法自拔,这方面的例子在党员、干部中并非个别。因此,审计干部在这方面必须时刻保持高度警惕,从小处着手,消除各种不廉洁的苗头,堵住一切不廉洁的漏洞;

二是严把初次关。以权谋私不能有第一次。只要挡不住第一次,也就挡不住第二次,后来就会习以为常,越陷越深。古人说:“君子慎始而无后忧”。审计干部也同样,当第一次面对权钱色诱惑时,不论大小多少,一定要守节持定,不要因一念之差而酿成终身之祸;

三是严把交友关。多交朋友是好事,但朋友也是分好、坏、良、莠的,一旦交上了坏朋友,就很可能被其拉下水。所以审计干部交朋友也须擦亮眼睛、用门心识别,千万不能良莠不分、盲目交友;

四是严把节日关。逢年过节、婚丧嫁娶是送礼者最好的借口,也是腐败发生的高危期,审计干部也必须把节日关当成“廉关”,严格把握友情交往与行贿受贿的界限,决不让节日关变成自己政治生命的“鬼门关”;

五是严把亲友关。审计干部虽然也是普通的人,也是重感情的,但必须牢记,亲情友情再深亦有界,这个界就是公权不能私用、与人相处讲原则。

审计干部严把上述“五个关”就是把住清廉、守住底线,就是对组织的负责、对父母的孝敬、对家人的珍爱、对自己的保护,同时也能确保自己始终清白做人、轻松工作、幸福生活。所以,希望广大审计干部对此必须时刻牢记,并在行动上认真加予落实。(杨汉祥、顾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