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人当“知止”
张敏(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03日】
字号:【大】 【中】 【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把深入改进作风与加强党性修养结合起来,自觉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这一要求凸显了作风建设的重要意义,也警示广大审计人员只有坚守党性、秉持自律,才能在改革攻坚中有所不为,有所作为。

古代典籍《增广贤文》有言:“知止常止,终身不耻。”这句话的意思是人的一生,要学会适可而止,做了错事就要改。它告诫审计人员,面对欲望要学会适可而止、不逾矩。“知止”是人性善与恶的警戒线,也是人生成与败的分水岭。纵观古今历史,知止方有大格局、大事业、大幸福;不知止,则难有大作为,即使一时成功,也不可长久。

曾有一段时间,极少数领导干部不晓“知止”为何物,“任性”而无畏,放纵而无度,把违反规矩当本事,把以权谋私当能力,最终堕入深渊、身陷囹圄,既让人怒其不争,更让人痛其不“止”。

“知止”的前提是“知”。审计人员一是要知“止于至善”,当前就是要深入学习领会习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把它作为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二是要知底线、红线和高压线,弄明白“孰可为,孰不可为”,知晓为官做事的尺度,尤其要警惕被权力带来的“微醺感”所麻痹,在不知不觉间越陷越深以至“酩酊大醉”,从而失去清醒意识,将法纪抛诸脑后;三是要知危害,“越规者,规必惩之;逾矩者,矩必匡之”,为官不知止,损害的不仅是一人一家之荣辱,更为严重的是损害了党和国家的事业。

“知止”的目的是“止”。 胜人者力,自胜者强。北宋诗人林逋在《省心录》中说:“律己足以服人,量宽足以得人,身先足以率人。”自律不仅彰显素质,而且彰显能力。“善禁者,先禁身而后人,不善禁者,先禁人而后身。”一个管不住自己的人,怎么可能领导好一个单位?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凡具慑敌魂魄之师,必有严于律己之将。这就要求我们审计人员坚守举起拳头时的承诺,恪守党纪国法的红线,从思想上与贪欲隔绝,在行动上经常修正。审计干部只有严格守纪、带头自律,行得正、做得端,才能在公众面前拥有话语权。有的贪官贪的钱几辈子都花不完,为什么还贪而不“止”,甚至达到疯狂的程度?这是因为他们没有及时控制贪欲,整个心灵都被贪欲的魔鬼所吞噬。即使偶尔想收手,也收不了、“止”不住。这些警示我们,对非分之想、非常之欲要“止”初、“止”微,从念头上打消,使知止成为一种理念,一种品质,一种常态。(张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