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则“小故事”对审计干部有所为的启示
郑敏(湖北省荆州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02日】
字号:【大】 【中】 【小】

一个干部要有所作为,有很多方面需要做到,比如要有好的思想作风、好的工作作风、好的生活作风等等;要做到理想信念坚定,要敢于担当,善于认清自己等等。我认为,最主要的是做到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要做到爱岗敬业。岗位是一个人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需要,我们要热爱它,只有热爱才能安心工作;要懂得珍惜,不要失去了才知道珍贵;要敬业,敬业是爱岗的升华,要敬重自己的工作,将工作当成自己的事情,尽职尽责,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善始善终。

有一个典故讲到:从前有一位本领高超的木匠,因为年事已高就要退休了。他告诉他的老板:他想离开建筑业,然后和妻子儿女享受一下轻松自在的生活。老板实在是有点舍不得这样好的木匠离去,所以希望他能在离开前再盖一栋具有个人品位的房子来。木匠欣然答应了,不过令人遗憾的是,这一次他并没有很用心。他草草地用劣质的材料就把这间房子盖好了,其实,用这种方式来结束他的事业生涯,实在是有点不妥。房子落成时,老板来了,顺便看了看,然后把大门的钥匙交给这个木匠说:“这就是你的房子了,是我送给你的一个离别礼物!”木匠实在是太惊讶了!当然也非常的后悔。因为如果他早知道这间房子是他自己的,他一定会用最好的木料,用最精致的工艺来把它盖好。

这个典故让我认识到,其实我们每个人自己正在做的工作,归根结底都是在准备为自己建造一间房子。如果我们不肯努力地去做,那么我们只能住进自己为自己建造的最后的也是最粗糙的“房子”。

所以,我们应热爱自己的工作,热爱自己的岗位。因为只有爱岗敬业才能受人尊重,组织和领导才能对你放心;只有爱岗敬业才能出众、出彩。作为审计人员,就是要牢固树立岗位荣誉感,忠实履行自己肩负的神圣职责,依法执审,执审为民。

二是要做到不断加强学习。磨刀不误砍柴工的故事相信大家都很熟悉。说的是从前,有一个年轻的柴夫到山上砍柴,不久,另一位老柴夫也来了。到了傍晚,年轻的柴夫发现,老柴夫虽然来得晚,砍的柴却比他多。于是,他暗暗下了决定,明天要更早到山上去砍柴。第二天,年轻柴夫很早就到林子里,但没想到,老柴夫所砍下的柴,还是比他的多。满腹疑问的年轻柴夫忍不住了,问老柴夫:“我比你早到、比你晚下山、比你年轻有力气,为什么我砍的柴还是比你少?”老柴夫拍拍他的肩膀说:“我每天下山回到家后,第一件事就是磨斧头,可是你下班回到家后,却因为太累就只顾着休息,斧头都被你砍钝了,所以,虽然我比你老、比你晚到、比你早下班,但是我的斧头却比你锋利,我只要砍五刀,树就倒了,你却要砍十几刀,树才会倒。”

这是一个大家都很熟悉的小故事,故事虽小,却包含着大道理。众所周知,当今社会是学习型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差异,主要是学习能力的差异,不持之以恒地学习“充电”,就很难有丰富的知识积累,就难以适应越来越高的工作要求。我们不加强学习,知识就会老化,思想就会僵化,就难以做好本职工作,就会被淘汰。在学习问题上,我们要有危机意识和紧迫感,真正把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击,自觉养成读书学习的习惯。特别是我们审计工作具有很强的实效性,经常与快速发展进步的审计对象打交道,政策法规随着形势的变化和发展的要求不断在变,党和政府的工作中心也因发展阶段的不同而不同,如果我们不及时更新知识,就不能很好地发挥审计推动完善国家治理的重要保障作用。

三是要做到遵纪守法,始终保持廉洁自律。纪律是我们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过去,纪律是我们革命制胜的法宝,现在,它是我们事业取得成功的保证。我们身处任何环境,做任何事,都要遵守纪律,受纪律的约束。

公孙仪谈吃鱼的故事相信大家都知道:讲的是公孙仪在鲁国做宰相,他非常喜欢吃鱼。在他任职期间,许多人买了鱼给他送礼,可是公孙仪从不收。“老师,您不是很喜欢吃鱼吗?”公孙仪的学生向公孙仪笑着问,“现在有这么多人给您送鱼,您都不接受,这是为什么呢?”公孙仪说:“正因为我喜欢吃鱼,所以才不收人家的鱼。如果我收了人家的礼,就要照人家的意见办事,这就难免要犯国家的法纪,一个正直的人不应该这样做。试想,如果我犯了法,就成了罪人,鱼也吃不成了。现在爱吃鱼自己去买,不是一直可以吃到鱼吗?”

这个故事千百年来广为传颂,讲的道理,不言而喻。我们审计人员经常和被审计对象打交道,不能因为自己一时的欲望,就违背原则,触犯法律法规,不然,执法就有失公正。我们必须在法律的范围内开展工作,说话办事处处维护审计的形象和尊严。我们每个审计人员手中都有“自由裁量权”,用好了,有益社会、人民,用不好,为自己“造罪”。作为审计人员,我们要时刻有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感觉,做到心存敬畏,警钟长鸣。要学会正确比较,有“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胸襟,努力排除各种权、钱、利等因素的干扰,客观公正地开展审计工作。

习总书记在“三严三实”论述中,强调要严以律己,我们更要严格遵循,要把握底线标准,自筑“防火墙”,自设“高压线”。要做到不该做的不做,不该拿的不拿,不该去的地方不去。要筑牢思想防线,不断加强世界观改造。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大事不糊涂,小事讲原则,要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要心存敬畏。

四是要做到求真务实。《上甘岭战役中的秦基伟》一书中,记载了这样一个鲜为人知的故事:一次,指挥上甘岭战役的志愿军第15军军长秦基伟与困守坑道的部队通话时,刚说了一句“军党委和军首长都很惦念前面的同志……”电话员就毫不客气地打断了他的话:“首长别啰唆了,拣要紧的说,先下命令吧!”秦基伟当即接受电话员的批评意见,用简短的语言下达了作战命令。事后,秦基伟感慨地说:“战士们做得对啊!那时牺牲了很多通信兵,也很难保障电话长时间畅通,只能说一句算一句”。这件事,一方面说明我们的战士多么的可爱,为了战斗的胜利,他们心底无私,敢于直言;另一方面说明我们的指挥员多么的可敬,他们虚怀若谷,乐于听真话,知错即改,讲真理不讲面子。这个故事都是几十年前的事了,但往事仍振聋发聩,今天我们提起它,仍能强烈地感受到求真务实之风扑面而来,感受到革命前辈大公无私、坚持真理的人格魅力。

求真务实,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发展各项事业的关键所在,我们审计干部,肩负着神圣使命,面对新常态,应该以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榜样。首先,要有求真务实之“心”。自觉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牢记党的宗旨,践行党员要求,为求真务实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其次,要有求真务实之“勇”,自觉克服私心杂念,勇于同各种不良倾向作斗争,敢于抵制形式主义、弄虚作假等歪风,为求真务实创造良好的氛围。再次,要有求真务实之“行”。自觉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点滴培养重实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的作风,将求真务实精神和作风熔铸到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之中,切实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我们的神圣职责。(郑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