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猴年审计不猴急
李道立(湖北省南漳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9日】
字号:【大】 【中】 【小】

关于猴年,审计最关注什么?根据审计署重大部署,关键词主要有:审计全覆盖、政策审计、改革创新等。在中国的文化中,猴有很多的消极意义,其中猴急是最应把握的。我们要把美好的愿望寄寓在猴年,就应把猴的灵巧、聪明、创新、活力运用到审计工作中去。结合实际工作,谈谈审计不能猴急的几个话题。

力求创新。“只要坚持,梦想总是可以实现的”,习近平主席在2016年新年贺词中这样说道。经过30多年的发展,审计工作在规范资金程序、整顿经济秩序、惩治腐败问题、加强廉政建设、服务改革发展、推动政策落实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些作用是特定的历史时期决定的;坚持依法审计的最高原则,是审计工作的基本经验。坚持“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基本方针,以提高审计工作质量为中心,坚持狠抓人、法、技基础建设,使审计工作越做越好;发挥效益审计的关键作用,是审计工作的核心问题。审计要推动实现一系列重大讲话指示精神,就要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发扬创新精神,坚持不懈,围绕“反腐、改革、发展”的要求,着力推进改革、促进发展、维护民生、揭示风险、查处案件、强化问责、整改有力,充分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在服务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促进深化改革和民主法治建设,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和促进反腐倡廉建设,推动深化改革和完善国家治理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全面覆盖。猴是聪明的象征。审计作为监督部门,必须做到有重点的、有步骤的全覆盖。对经济责任审计应该从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入手,但绝不仅仅局限于财政财务收支审计,而应该紧紧围绕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两大重点,把握审计范围,不浮光掠影,确定审计重点。就是对审计对象实行分类管理,根据干部管理权限及所在部门或单位的工作性质、经济活动的规模、掌握资金量大小等,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审计。一要突出重点部门和重点单位,加强对经济活动复杂、资金资产量大的重点部门和重点单位领导干部的审计;二要突出关键岗位,加强对掌握重要经济决策权、执行权、管理权和监督权等关键岗位领导干部的审计;三要突出重点事项和重点资金,加强对管理、分配及使用重点项目和重点资金的部门、单位和岗位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要通过审计,从履行经济责任的角度作出客观、准确和全面的评价,切实提高经济责任审计的主动性和效益性。要突出抓早抓小,引导树立正确的监督观,自觉做到慎权、慎独、慎微、慎友。

有的放矢。猴代表着活跃,预示着成功,充满活力、执著进取。一个人如果甘于享乐、心浮气躁、急功近利,势必缺乏长远目光和毅力恒心,终难有所成就。只有信念坚定,心无旁骛,甘于寂寞,方能抗得住诱惑和干扰,实现人生目标。审计干部当以笃学为先,重学、善学、勤学。学与用、知与行,是一个不断转化的过程,也是一个相互促进的过程。只有坚持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学习,才能有效提升能力。审计部门尤其要注重正人先正己,并作为修身之本,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一心一意干净干事,全心全意谋事创业。要甘当反腐倡廉的表率,及时发现和依法查处腐败方面的问题。在经济社会深刻转型、各种诱惑不断增多的今天,审计人要走得更远,就更加需要秉持对党的事业的至诚之心,涵养宁静之气,力戒空谈、注重实干,不图虚名、务求实效,一步一个脚印地向着目标迈进。(李道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