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歇歇脚”思想要不得
魏明坤(江苏省沛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9日】
字号:【大】 【中】 【小】

眼下,正处于年度工作收官之际,加之春节即将来临,在这样一个“扫尾期”和“起步期”重叠的关键节点上,笔者发现不少基层审计人员,甚至是领导干部不同程度地存在“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潜在意识,认为大家忙了一年,工作很是辛苦,该“松口气”、“歇歇脚”了,以至于出现了学习“不出手”、工作“猫猫冬”等的“猫冬现象”。

在民间越是隆冬时节越是“进补”之时,因为只有补充足够的能量,才能起到温养全身、增强体质、促进新陈代谢、提高抵御严寒的能力。所以,笔者认为此时基层审计机关及其人员不仅不应该“松口气”、“歇歇脚”,而是更应该抓住冬季“进补”的有利时机,为更好地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补充足够多的精神食粮和精神动力。

一要加强思想教育引导。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各级审计机关要在各项日常工作和教育活动中,注重从思想上意识上引导广大基层审计人员树立工作学习一体化的思想理念,把引导人、教育人、培养人作为提升审计队伍综合能力素质的重要途径和有力举措,加强对审计人员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教育培养,促进审计人员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努力在思想上政治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拒做“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的“差不多”先生。

二要加大学习培训频次。基层审计机关要因地制宜,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充分利用年终岁首的“扫尾期”和春节前后的“空档期”,不失时机地组织审计人员开展形势多样的冬季业务培训活动,既要补上精神之“钙”又要补上业务之“铁”。即加强对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真学习、真领会;加强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的再学习、再贯彻;加强对《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等精神的快学习、快落实,让广大审计人员政治上更加坚定、思想上更加明确、业务上更加精湛、作风上更加过硬,努力打造一支能审善查的审计铁军。

三要营造浓厚学习氛围。组织广大审计人员开展“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读书学习活动,在审计工作实践中比、学、赶、帮、超。尤其是基层领导干部更要先学一步、快学一拍,以言传身教的表率作用带动广大基层审计人员主动学习、热爱学习,营造不松劲、不懈怠、不停滞的浓厚学习氛围,促进基层审计人员增强干事创业的使命感和紧迫感,真正使“猫冬期”变成政治素养、业务能力的“提升期”。(魏明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