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干部“在状态” 作风才能“实起来”
侯天柱(江苏连云港市赣榆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众所周知,体育运动员非常讲究“状态”,“状态”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他们的成绩。对于审计干部来说,在不在状态至关重要。时刻保持“在状态”,既是审计干部履行职责的客观需要,又是坚持三严三实的必然要求。审计干部只有“在状态”,作风才能“实起来”。

在“状态”必须坚定理想不动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时下,一些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四风”问题,其根源就是党性不纯,理想信念不坚定。因此,审计干部有必要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从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中汲取政治营养;自觉改造主观世界,在实际工作的锻炼中校正思想航向;时刻牢记“两个务必”,筑牢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坚固防线。唯有如此,才能保持理想信念的坚定和思想道德的纯洁,练就百毒不侵的“金刚不败之身”。

在“状态”必须牢记宗旨不忘本。“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审计干部必须牢固宗旨意识,在灵魂深处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根本问题。要在思想感情上贴近群众,把关系民生问题的审计事项放在工作的首位,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尽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真心实意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为重点,加大对民生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力度,坚决查处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件和问题,切实保护广大群众和弱势群体的切身利益,当好人民群众利益的“保护神”,“身”入基层,更要“心”入基层。

在“状态”必须艰苦奋斗不懈怠。艰苦奋斗是我们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法宝。对于新时期的审计人来说,“强审梦”变成现实,需要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我国的审计事业正是一代又一代审计人通过艰苦奋斗才取得了今天的成绩。如在我国审计事业起步阶段,人员少、法规缺、经费紧、家底薄,条件十分困难,审计人从无到有,辛勤奋斗,边组建、边工作,为审计事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又如我们的审计项目很多都要审上几个月甚至半年,有的项目审计人员要到条件十分艰苦的地方进行审计,这些都要靠审计干部严谨细致的作风,吃苦耐劳的精神,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韧劲才能圆满完成任务。作为审计人,我们需要始终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和劲头,永不自满,永不懈怠,永不停滞。

在“状态”必须清正廉洁不变质。打铁还需自身硬。“一念之差”往往成为“一生之痛”。审计干部手中或大或小都有些权力,求你办事的人多了,同时诱惑也增多了,危险也增大了。如果抗不住各种诱惑,就有可能被拉下水。因此,审计干部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把好关口:慎用权。我们的权利是人民给的,因而在使用权利的过程中,必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真心诚意地为人民谋利益,切不可将权利视为己有、为己所用。看淡利。古人云:“黄金万两,日食三餐;大厦千间,夜眠八尺”。物质享受总是暂时的,精神则是永恒的,必要的物质是需要的,但不可追名逐利。坚守节。要坚持生活正派、情趣健康。做到不法之事不干,不义之财不取,不正之风不染,始终守住审计人纯洁的精神家园。

在“状态”必须努力学习不浮躁。当今时代,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我们审计人面临的各种新知识、新情况、新问题、新事物、新矛盾层出不穷,不熟悉、不了解的东西很多。审计人应把学习养成一种习惯。要爱学习,通过读书学习开阔视野、开阔思路、开阔胸襟,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想觉悟、精神境界和能力素质。审计工作比较繁忙和辛苦,我们要学会挤出时间静心学习和思考,把加强学习与提高境界、振奋精神、改进作风、清正廉洁、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在读书学习的同时要多思考,多写作。把学习和工作实践结合起来思考,并坚持勤动笔,从审计角度多写有关完善体制、机制和制度的文章和建议,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的建设性功能。(侯天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