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念 树立信心 积极推动审计制度各项改革措施的落实
潘铎印(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6日】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底,中办国办印发的《框架意见》明确了新时期新阶段国家审计的新定位,为改革创新审计制度指明了方向,也对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提出了严峻考验。强化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推进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形成比较完善的审计职业化管理制度等,一系列改革举措的不断推出,标志着审计改革工作正提挡加速,驶入快车道。

2016年是审计改革的关键年、攻坚年,面临的各项改革任务将更加繁重,各级审计机关须以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审计制度改革的决策部署为指针,克难攻坚、锐意进取,走出新路径、闯过深水区,坚定信念、树立信心,坚实起步、行稳致远,积极推动审计制度各项改革措施的落实。

坚定信念,树立信心,筑牢推进审计制度改革的思想保障。推进审计制度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顺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实施依法治国方略而作出的重大决定,也是实践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提升审计公信力,树立审计监督权威的必由之路。各级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应深刻认识,推进审计制度改革是维护党和国家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促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目标的制度保证,推进审计制度改革是为了保障审计机关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广大审计人员应坚定信念,树立信心,克服各种困难障碍,筑牢推进审计制度改革的思想保障。

加强调研,科学谋划,夯实推进审计制度改革的基础。“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审计制度改革事关审计工作全局,《框架意见》及配套文件针对性强,牵一发而动全身,各级审计机关须通盘考虑、整体规划,同时又要突出重点、分清主次,对每一项任务、每一项政策都要研究具体办法、方案,对落实的内容、时间、责任、进度都必须十分明确。审计制度改革试点单位应精心谋划,认真进行深入调研,因地制宜、差异探索,为推进改革出谋划策,不断对顶层设计进行再调试和再完善,实现顶层设计和基层实践相互促进、相互推动。

认真履职,积极创新,实现改革与审计两不误两促进。深入推进审计制度改革,才能破解审计难题、树立审计权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同样,审计工作实绩也是检验和衡量审计制度改革成功与否的最终标准,各级审计机关必须坚持改革与审计两手抓,实现改革与审计两不误两促进。站在落实“四个全面”“五个理念”战略布局的高度,科学谋划审计工作,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促进审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与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统筹落实,严格查处重大违法违纪、重大损失浪费、重大风险隐患、重大履职尽责不到位等问题,充分发挥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积极创新,稳步推进审计制度改革,克服地方和部门利益掣肘,勇于解决制约审计制度改革的深层次和突出问题,形成有利于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的审计管理体制,健全与审计全覆盖相适应的工作机制,确保审计制度改革有序推进,取得实效。(潘铎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