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制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应注重“五个性”
杭亚军(江苏省南通市海安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6日】
字号:【大】 【中】 【小】

目前,各地到了谋划编制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时候,项目计划编制看似简单,但如果不认真研究思考,草率从事,必将直接影响审计机关及审计工作全年的职责履行、业务质量、工作成绩、社会影响。因此,各级审计机关当务之急是要把这项基础工作认真做细做实,为全年审计工作布好阵,开好局。笔者认为,在编制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中应注重以下“五个性”。

一是注重编制审计项目计划的针对性。根据上级审计工作重点,本级党委政府治理特点,社会关注热点,把与政策法规执行、部署决策落实、工程项目实施、群众利益保障、党风廉政建设等类型项目,有针对性地列入审计计划。如当前要把中央保稳定促发展政策,防范地区经济风险,惠民利民项目,三公经费使用等列入。

二是注重编制审计项目计划的及时性。一些审计项目时效性较强,如不及时安排,必会影响审计的工作开展、问题整改和责任追究。因此,要区分轻重缓急,及早安排。如预算执行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离任)审计,重大工程跟踪审计,企业经营绩效审计等必须考虑周全。

三是注重编制审计项目计划的关联性。充分整合利用审计人员力量,共享审计工作经验、成果。对上年已审完项目,如发现问题存在普遍性,次年可延伸其他同类部门和单位审计。当年确定的审计项目,认真分析研究职能相近部门,找出关联资金和项目,一并纳入当年计划,统一组织领导,同步分项实施。这样审计数据合理利用,共性问题合理归并,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审计监督,进一步放大审计效果。如安排卫计委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时,可考虑将其管理的下属医院单位负责人经济责任、财务收支、医疗专项资金审计分别立项,分头同步实施。

四是注重编制审计项目计划的可操作性。要考虑实施审计工作实际,便于审计项目管理、实施、审理、考核。尽可能减少多区域、多行业审计项目设立,涉及面窄、人数少、金额的小项目,可安排其他项目延伸审计实施,原则上不单独立项。

五是注重编制审计项目计划的权威性。按照依法审计要求,在编制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必须按程序事先征求意见,审计部门充分酝酿,集体研究确定,上级审核通过,社会公开发布,增强审计项目的公允度和公信力。(杭亚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