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扣好审计人生第一粒扣子
崔晨(审计署长春办)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0日】
字号:【大】 【中】 【小】

习近平总书记曾告诫青年朋友: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

20157月,我通过公务员考试,正式成为一名审计人员,与新入职的同事一起参加了审计署2015年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班。培训中,刘家义审计长指出“国家审计迎来了历史性发展机遇,青年审计干部要秉持对党和国家的无限忠诚,真心诚意地为人、做事,切实树立科学的国家审计观,做一名无愧于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生的审计干部”。通过培训我对审计工作有了更多的了解,明确了以后工作和学习的方向,深知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党员、优秀的审计人员,必须要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同时不断加强审计业务学习,努力扣好自己审计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初识审计,认真努力做好每项基础工作

每个审计项目对我这名审计新人来讲都是一次难得的学习和锻炼机会。我全身心的投入审计工作中,服从工作安排,认真向领导学习、向同事学习、向被审计单位的同志学习,争取尽快地熟悉审计业务。

一是参加了企业审计项目。入办伊始我就参加了企业审计工作,在工作中主要做些协查外调、复印文件、整理审计资料、沟通联系和装订档案等基础性工作。这些基础工作,让我知道了在以后的审计工作中,要做到规范取证,审计取证单、审计底稿要落得实,审计工作要细心。如取得的证据要有被审计单位的盖章,证据要尽可能地在左面留出两厘米的空白,便于后续档案装订工作,同时工作中要有逻辑思维和全局意识。在项目中我常常和审计组的同志一同加班加点工作,在入办的第一个审计项目中,就深深被身边审计人拼搏的精神所感染。

二是参加稳增长等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项目。在审计项目中,我做了审计组的后勤生活管理等工作并参与了具体的审计业务。通过这些实践,我明白了审计工作要认真的分析资料和数据,找准审计工作重点,同时也应该沉下心来,深入现场,只有到工程现场才能对项目有更加直观的认识。我深入农村饮用水供水管理房和村民家中实地查看走访,了解饮用水水质安全、工程建设和使用效果等情况,实地踏查泥泞的滞洪区防洪工程安全建设进展等情况,了解工程项目从设计到批复,再到工程建设进展等情况。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干部,通过调查了解国家民生工程的贯彻落实情况,我对基层居民的生活现状有了更加深入和全面的认识。

三是参加农林水专项资金审计项目。作为一个审计新人,我一边学习一边主动思考。工作中,即使遇到风雪天气我和同志们也要延伸到各个村镇,深入农户家中和田间地头,走访施工单位,踏查施工现场,了解惠民工程建设情况、查验工程质量情况,深入到猪圈和牛棚了解农业项目推进情况,努力促进中央政策落地,促进党政干部履职尽责。在审计中我们还关注一些体制机制制度不完善的地方,并将自己的所见所感写成理论文章。这些经历让我进一步认识到审计工作既要有不怕吃苦的精神,也要深入思考和研究,不断提升工作层次和水平。

认真分析具体案例,学习总结审计方法

每天工作的任务都很重,我经常将审计案例认真梳理,从具体的案例中,思考为什么这么做,要是我会怎么做,我怎样才能具备同样专业的审计职业素质,力争将每个经典的案例吃透、悟透,逐渐的“扫除盲点、抓住重点、浇透一片”。

一是审计要精心准备、及时总结、坚持不懈。每天第一时间写材料,边查边写,把审计发现固化到纸面,事后及时总结。不打无准备之仗,从关键环节入手,例如大额资金的使用、民生工程、举报较多的问题、人员和工期异常的领域等。

二是关注重点,加强审计质量。重点关注招标投标活动中违法违规行为,关注工程建设实施环节的突发问题。加强工程质量审计,工程质量审计虽然需要大量的技术支持,但大有可为,也是以后投资审计的重点。

三是注重沟通协调。和领导同事要多沟通,互相帮助。与审计组成员要加强沟通,避免重复取证,并通过沟通从有经验的同事身上学习审计思路和方法,从而提高审计工作效率。

四是要加强法律、投资、金融、计算机等领域知识的学习,同时积极尝试将所学用于工作实践。生活上也要学习如何做人做事,与人交流沟通,每天在与领导和同事散步锻炼的时候,探讨审计业务,不懂就问,学习他们的工作思路和方法,思考为什么工作中他们是这么做的,要是我会怎么做,及时发现差距,认真总结思考,不断成长进步。

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力争学习锻炼两不误

在工作之余要加强锻炼,提高自己的身体素质,同时,还可以在与同事一同锻炼的过程中请教工作方法和思路,这样既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放松身心,又能收获很多有益的工作和生活建议,从要加强学习工程、财务、法律方面的理论知识,到做好投资审计就要走下去,实地考察,从审计工作压力大、任务繁重到要保持健康心态,加强锻炼等等。在与他们的交流中,我也充分认识到不仅在审计工作中要注重细节,生活中也更要做到慎独、慎微。

今后,我一定要立足本职、勤奋笃行、开拓创新,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去,做到将所学变为所用,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崔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