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人不做“沉默的大多数”
蒋飞晔(江苏省宜兴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19日】
字号:【大】 【中】 【小】

中国人,大多数喜欢“趋同”,喜欢和自己价值观、人生观差不多的人形成“朋友圈”,习惯于在不熟悉的人面前隐藏自己的真实想法和不同观点,习惯于学习和善于面对不同的人说不同的话,并引以为傲。虽然也知道这种思想不一定会给自身和他人带来多大的益处,却可在最大限度上避免“不必要的麻烦”,但大家更相信“ 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堆出于岸流必湍之,行高于人众必非之”的道理。

慢慢地,中华民族的文化竟在这种思想的束缚下变得越来越走向极端,最终沦落到了几个日本人可以用绳子如同牲口般串着成百上千的中国人一个个杀掉的可悲地步。是啊,杀的不是我,又何必冒头之险来反抗,可是,当侩子手的大刀举过自己的头顶时才发现,当初不救人,现时何人来救我?

《梦驼铃》的歌词说得好,“你不扛枪我不扛枪,谁来保卫家乡谁来保卫她?”,保家卫国,人人有责,当兵如此,审计人亦是如此。审计人是政策落实的“督查员”和公共资金的“守护神”,在国家经济的保卫战中,我们站在最前沿,手握着国家赋予的审计法律武器,这是我们光荣亦是我们的职责。如果我们也保持沉默,也怕得罪人,不发出应有的正义之声,那么,国家经济体制机制的不健全谁来仗义执言?国家在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谁来指出?弊端谁来揭露?相关问题也就很有可能无法引起重视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重视,无法得到有效改进,不法分子就会越发猖獗,国家的经济就会遭受巨大的损失。审计人的字典中从来没有似是而非,审计工作是一份黑白分明的职业,诗人汪国真说“既然选择远方,我们就只有风雨无兼程”,对于审计人,既然选择审计,我们就只有义无反顾,勇往直前。

伊丽莎白女王在2016新年致词中说“It is better to light a candle than curse the darkness”,“与其诅咒黑暗,不如点亮蜡烛”,这句话对于审计实在是太契合不过,我们的工作不是等待,不是观望,不是顺其自然,我们的工作是在审计中发现问题,指出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发出属于我们审计人响亮的声音,点亮属于我们自己独特的光芒,从我做起,从我们涉及的审计范围做起,尽我们一切所能维护国家的法制纲纪,保护国家财经政策的正确贯彻落实,我们必须不惧得失,不俱牺牲,因为,这是我们存在的全部意义、价值和使命。(蒋飞晔)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