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 推动新时期审计事业的蓬勃发展
华啸(江苏省沛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19日】
字号:【大】 【中】 【小】

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18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要聚焦发力,首先必须下功夫领会好、领会透。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要深入学习领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动“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新华社 118日)

“十三五”时期是审计制度大改革后的关键时期,审计作为国家治理的重要工具,肩负着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护航员”的重任。各级审计机关特别是审计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总书记提出的五个新发展理念,不仅是为新时期审计事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更要为“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保好驾护好航。

深学之,笃用之。审计干部要通过示范引领让群众感受到新发展理念的真理力量,深学就是要学懂学通、学深学透,不能停在口头上,喊喊口号、装装样子,要沉下来,学中思、用中想。特别是在新形势下,要深入学习五大发展理念,理解认识学习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意义。审计干部要认真履行职责,积极贯彻落实党组织的各项活动,发挥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发扬吃苦耐劳、勤俭节约等优良传统,公私面前公为先,更多地为党和国家作贡献。各级审计干部要结合历史学,多维比较学,联系实际学,真正做到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

分析问题,坚持用辩证的思维。对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进行科学设计和施工,坚持联系的观点,准确地作出判断。世界上一切事物都是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统一整体,开展审计工作也要一以贯之地坚持联系的观点;坚持矛盾的观点,全面客观地分析问题。一切存在的事物都由既相互对立、又相互统一的一对矛盾组合而成,开展审计工作也要一以贯之地坚持矛盾的观点;坚持实践的观点,推进实践理论创新。我们开展审计工作,要靠实践出真知,理论必须同实践相统一。遵循对立统一规律、质量互变规律、否定之否定规律,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善于把握发展的普遍性和特殊性、渐进性和飞跃性、前进性和曲折性,善于把握审计工作的时度效。

适应新形势,以创新谋发展。要增强独立性,创新审计管理体制。 “十三五”时期,各级审计机关要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围绕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这个核心,加强审计工作的统筹和管理;要立足全覆盖,创新审计工作机制。要实现审计全覆盖,就必须创新审计工作机制,增强审计监督的整体效能;要突出职业化,创新审计人员管理制度。要建立符合审计职业特点、分类科学、权责一致的审计人员管理制度和职业保障机制,形成比较完善的审计职业化管理制度;要着眼一体化,创新组织管理模式。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和审计工作发展需要,把审计监督嵌入经济社会运行发展全过程;要把握规律性,创新审计理论。要以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理论体系为目标,不断总结规律、认识规律、运用规律,创新和深化审计理论研究。

守住底线,构筑坚固防线。审计工作也有“底线”。这条“底线”就是党纪国法、规章制度。审计干部要在日常工作中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要坚守政治道德,遵规守纪,严格按党性原则办事,按政策法规办事,按制度程序办事,严格依法审计,自觉维护审计的权威和尊严;要树立正确的职业道德,敬业爱岗,诚实守信,忠于职守,乐于奉献;要自觉遵守审计新“八不准”纪律及各项廉政规定,严守纪律,严守秘密,在思想上筑起一道抵御腐朽思想侵蚀的坚固防线。

当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审计干部要做到认识上更加到位,行动上更加自觉,工作上更加有为。各级审计机关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改革发展,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奋力做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审计工作,努力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为推动新时期审计事业的蓬勃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华啸)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