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度各项审计工作不妨多听听“异见”
魏明坤(江苏省沛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08日】
字号:【大】 【中】 【小】

元旦三天小长假,在清脆的爆竹声中悄然走过,各级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干部都要从新年的气氛中“走”出来,迅速切换到“工作模式”,对于新年度各项审计工作如何开好头、迈好步,不妨作一些思考,多听听领导机关、兄弟单位、被审计单位及社会公众的意见,尤其是“异见”更要善于“听”。

所谓“异见”,这里是指与自己的决策部署、观点要求、方式方法、措施手段等不一样的看法、想法、说法和提法,甚至反对的、不赞成的意见。事实上,在听取意见过程中,也有一些领导喜欢听“面子话”、“帽子话”,即喜欢听对口的、顺耳的所谓“意见”。对与自己观点、思路、方法、要求等背道而驰的意见,不仅听不进而且有情绪,有时很“恼火”,甚至还“发火”,以为这些人成心给自己找别扭、添麻烦。其实,对于这种不善听取意见的态度,笔者不敢恭维。

开收谏之路,纳逆己之言。听取意见尤其是“异见”的目的,就是为了纠正自己认识上的不足、决策上的偏差、方法上的缺陷等,以此推动各项工作在法定轨道、法定程序上科学高效地运行。如果新的年度工作我们不能做到“纳逆己之言”,那么就有可能造成“偏信则暗”的结果或后果。

所以,对于新年度各项审计工作我们不仅要征求各界的意见,更要善于多维度、广视角地听取他们对审计工作、项目计划、监督重点、作风纪律等方面的“异见”,只有二者“兼听”才能“则明”,才能以他人之长补己之短,让我们的各项审计工作更加有的放矢。(魏明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