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干部要严守政治纪律拒绝“下不为例”
张敏(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07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自今年11日起施行,《准则》和《条例》为全面从严治党树立了道德上线和纪律底线,备受社会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准则》和《条例》把党的十八大以来治党管党的实践成果转化为道德和纪律要求,吹响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号角,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前者划出了上线,提倡高标准,是“灯塔”,党员必须为;后者列出了“负面清单”,划出了底线,是“警钟”,党员不得为。面对史上最严最全党纪,作为负有监督责任的审计干部来说,更要坚持上线,不逾下线,做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的先行者、示范者。

《准则》和《条例》是审计干部的“高压线”,也是“护身符”。一些党员干部被“围猎”,就在于未能坚守党的纪律;一些党员干部被“请君入瓮”,就在于破了党的规矩。如果党员干部失去对原则的坚守、对清廉的恪守、对底线的防守,违纪时以“下不为例”自我安慰,出事只是早晚的事。

《准则》和《条例》要求审计干部要拒绝“下不为例”。要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做到不破先例。面对诱惑,首先想到的不是金钱、美色、享乐,而应是党纪严于国法的要求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的六类“负面清单”。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避免各种违纪行为的发生。破一次先例,就会留下一辈子的污点;违一次纪律,就会造成人生防线的失守。俗话说:“一次小让步,次次守不住。”一个人的“清白堡垒”一旦被攻破,再想收手就难了。

《准则》和《条例》要求审计干部要“不破先例”。“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坚守原则、不破底线的背后,往往是信仰、信念、理想、忠诚的支撑。一名审计干部,一辈子不破先例,靠纪律,也靠理想;靠他律,也靠自律;靠底线,也靠高线。只有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才能保持思想纯洁、灵魂净洁,“拒腐蚀永不沾”,真正守得住“底线”,解决好“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问题。(张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