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基层 磨练意志 锤炼作风——参加基层实践锻炼有感
李连鑫(审计署长春办)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30日】
字号:【大】 【中】 【小】

20157月,我大学本科毕业进入审计署长春办工作。最近,按照办里统一安排,我和近三年入办的同志们一同到企业参加了为期六周的以“感受基层、磨砺意志、锻炼作风、培养爱岗敬业审计铁军”为主题的实践锻炼活动,通过进车间、学知识、感文化,进一步磨意志、提能力,对于我来说是一次精神上的洗礼,收获良多。

不畏严寒下一线

实践之初,在短暂的安全培训后,我们青年干部就被安排在一汽解放总装车间参加锻炼,与一线工人们一起完成J6卡车的组装工作。时值寒冬,气温低至零下20摄氏度,车间内部也非常寒冷,但大家仍然热情高涨,认真向工人师父学习,用冻得通红的双手拧螺丝、搬零件,相互配合,完成卡车的组装工作。装配工作是生产中十分重要的程序之一,一个人的失误,很可能造成车辆运行的不稳定,严重时还会影响行车安全。一天组装工作干下来,大家累得就想躺在床上睡大觉,连吃饭的力气似乎也没有了。但第二天,大家仍然一丝不苟的工作。虽然拧螺丝、搬零件辛苦、简单、重复,但是大家都认认真真的努力完成每一个细节,似乎忘记了冬日的寒冷。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大家不仅体会到了一线工人的艰辛,进一步树立了群众观点,也更加认识到干好任何工作都需要严谨细致的作风,一定要从严从细。

理论学习收获多

“十五”时期,老一辈创业者李岚清等人亲自奠基的解放新基地拔地而起,“十一五”时期,一汽解放的产能得到最大限度的提升和释放,这都得益于一汽解放公司放宽视野,积极引进先进的国际企业管理技术。在本次锻炼中,青年干部有两周时间就ERP等先进的企业管理技术进行学习。学习过程中,我们进行ERP实践,利用计算机技术,将企业的物流、人流、资金流、信息流统一起来,把客户需要和企业内部的生产经营活动以及供应商的资源整合在一起,模拟为企业的决策层提供降低产品成本、提高作业效率、改善资金运营等一系列的问题。对于我们审计人员来说,了解了ERP系统,今后开展审计时就可以通过审查系统更加容易的获得企业的财务、人力、供应商、合同等审计资料和数据,有效提升审计工作的效率。

艰苦创业感受深

实践锻炼期间,青年干部深刻感受到了工人师父们艰苦奋斗、默默奉献的精神,深受感染和激励。我们身边的一位工人师父患了重感冒,但仍坚持工作在一线,在寒冷的工厂中,他没有丝毫退缩,拖着发烧的身躯,从早上七点一直工作到晚上八点。当我们劝他回家歇息时,他朴实的话语感动了所有人,他说:“我请假了,我的任务就得由别人替我完成,由于每个人都有固定的任务,这样大家可能忙不过来,不但会影响其他人的下班时间,还有可能会影响整条生产线的生产质量,这可是大事,我能坚持一定要坚持。”多么朴实的语言,多么可爱的员工!大家都被他的话深深感动着。正是有了这些无怨无悔战斗在一线的勇士们,才保障了各个环节的组装质量,才保证了整个生产线的顺利运行。他们不畏严寒,不畏艰辛,凭着一腔热血、为汽车产业的蓬勃发展默默的奉献着,正如我身边的那些为审计事业无悔付出的审计人。大家纷纷表示,今后一定要以工人师傅和审计同仁们为榜样,继续承继和发扬这种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精神。

企业文化助成长

文化是企业的灵魂,蕴涵着企业的价值,代表着企业的追求和核心竞争力。自主创新事业是一汽最核心的事业,是一汽必思、必想、必干、必争、必拼、必胜的事业。中国一汽诞生于自主,成长于自主。在一汽的发展史上,首先耸立的不是厂房和机器,而是中国汽车工业长子的责任、拼搏进取的精神和抗争自强的意识。一汽解放自主创新的企业文化给青年干部留下了深刻印象,正是在这种文化的引领下一汽解放公司不断成长进步。同样,审计文化也是审计工作重要的组成部分,作为一名青年审计干部,一定要把“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长春办“团结、奋进、严谨、和谐”的良好办风坚定不移的传承和弘扬下去。

努力工作创佳绩

经过六周的锻炼,我学习到了企业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感受到了工人师傅们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进一步磨砺了品质,锻炼了作风,坚定了刻苦学习、努力工作的决心。我将充分运用在企业锻炼期间学到的知识和经验,努力工作、勇于创新,努力成长为审计铁军中的合格一员,为审计事业的科学发展不断奋斗。(李连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