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 积极服务“供给侧改革”
魏明坤(江苏省沛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4日】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一段时间,“供给侧”一词频频进入公众视线,这一全新提法最早来自20151110日,在中国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

刚刚过去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了重点部署,将其表述为“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是适应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综合国力竞争新形势的主动选择,是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要求”。可以看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内经济工作主旋律。

为什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如此重要?这是因为,面对中国经济当下的困局,仅从需求侧着手已经很难有所突破,必须从供给、生产端入手,通过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促进经济发展。直白地理解,就是通过清理“僵尸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将发展方向锁定新兴领域、创新领域,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一句话,抓住“供给侧”做文章,是中国经济进入发展新阶段的必然选择。

面对当前经济结构性改革任务的繁重性和紧迫性,各级审计部门及其人员要因势而谋、顺势而为。在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中,一是积极服务“僵尸企业”兼并重组、债务重组及破产清算活动,防止国有资产“跑、冒、漏”。二是积极服务企业发展,坚决查处违规向企业乱收费、乱摊派行为,促进国家重大政策落地生根。三是积极服务城乡一体化建设,加大对国家保障房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力度,推进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四是积极服务新一轮的脱贫攻坚战,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加大对扶贫资金、政策、建档立卡等工作的审计监督力度,促进提高扶贫质量。五是积极服务金融风险的防范与化解,加强全方位审计监管,规范各类融资行为,坚决查处非法集资活动,促进守住地方债务风险底线。(魏明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