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经济工作主旨精神 切实发挥审计监督职能
魏明坤(江苏省沛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3日】
字号:【大】 【中】 【小】

1218日至2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总结2015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国内国际经济形势,部署2016年经济工作,重点是落实“十三五”规划建议要求,推进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既是对明年经济工作的全面部署,也是对推进结构性改革的重点部署。各级审计人员务必加强学习、深化认识,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上来,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

首先,围绕经济工作主旨精神,发挥审计监督职能,推动实现多方面工作重点转变。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这是我们综合分析世界经济长周期和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及其相互作用作出的重大判断。

各级审计人员要认清形势、把握大局,准确判断当前经济形势,把握经济运行脉搏,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把审计工作重点转移到推动实现多方面工作重点转变上来。围绕推动经济发展,更加注重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推动经济发展健康有序;稳定经济增长,更加注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可持续增长;实施宏观调控,更加注重引导市场行为和社会心理预期,推动用好“有形之手”;调整产业结构,更加注重加减乘除并举,推动加快产业调整步伐;推进城镇化,更加注重以人为核心,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促进区域发展,更加注重人口经济和资源环境空间均衡,推动政策红利惠及更多百姓;保护生态环境,更加注重促进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推动促进绿色发展、节俭消费;保障改善民生,更加注重对特定人群特殊困难的精准帮扶,推动建成小康社会;进行资源配置,更加注重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推动用好“无形之手”;扩大对外开放,更加注重推进高水平双向开放,推动促进对外开放互惠共赢。

一句话,新年度审计监督任务要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主旨精神,统筹谋划、科学布局,把审计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转移到中央经济工作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与“实现多方面工作重点转变”同频共振。

其次,围绕五大任务,当好经济“卫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践与探索。会议强调,明年及今后一个时期,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相互配合的五大政策支柱。结构性改革任务十分繁重,战略上要坚持稳中求进、把握好节奏和力度,战术上要抓住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关键点。

作为负有监督职能的审计部门来说,发挥好经济“卫士”作用,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这既是职责所在,又是使命使然。因此,在新一轮的深化改革,推进“积极稳妥化解产能过剩、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化解房地产库存、扩大有效供给、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实践探索中,要充分把握和利用当前审计体制改革的有利时机,加强审计源头管理,做好项目计划统筹工作,在摸清本区域审计对象底数的基础上,针对涉及宏观政策、产业政策、微观政策、改革政策、社会政策等五大支柱政策的项目资金时,要整合审计资源,创新审计组织形式,积极探索“兵团式”、“上审下”、“交叉审”审计管理模式,重点关注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并运用审计手段和审计分析,有针对性地为地方党委政府、企业团体、社会群众出主意、想对策、提建议。力求通过审计监督和审计作为,促进中央重大宏观政策更稳、产业政策更准、微观政策更活、改革政策更实、社会政策托底,为全面贯彻落实“十三五”规划建议要求保好驾、护好航。(魏明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