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把三道关卡 提升审计水平
张浩(山东省临邑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2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工作在社会上的影响力不断提升,人民对政府资金的来源和去向更加关注。一名合格的审计人员,应当主动适应审计发展的新形势、新常态,严把三道关卡,以一流的水平、严谨的态度、过硬的作风切实当好国家利益和公共资金的“守护者”,为国家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首先要严把业务水平关。“打铁还需自身硬”,过硬的业务水平是做好审计工作的重要保障,应将强化从业能力作为做好审计工作的动力源泉和追求的目标。注重不断加强审计业务、法律规范、实务操作等相关知识的学习,完善知识结构,积累工作实战经验,在工作过程中做到无论对查出违规问题的认定,还是做出的处理处罚,能够程序合法、事实清楚、定性准确,从而不断提高自己善于发现、分析和解决“疑难杂症”的能力,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针对性,使自己的业务水平与履职能力相适应。

其次要严把审计质量关。要秉承“质量就是生命线,效率就是生产力”的理念,具备把每一个审计项目当作“精品”来做的意识。工作过程中,加强审前调查的力度,深入了解被审计单位的总体情况、业务流程及管理上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制定审计实施方案,对工作中遇到的疑点、难点问题要深入思考和分析,研究解决问题的新思路和好办法。于细微之处见功夫、于精密之处见水平,努力成为审计战线上的“行家里手”。

第三要严把廉洁从业关。要把清正廉洁作为审计从业的“高压线”,增强廉洁意识、风险意识和法纪观念,时刻抵御和拒绝一切诱惑,不断加强自己抵抗各种诱惑侵蚀的“免疫力”。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认真履行好职责,做到制度之内“不缺位”,制度之外“不越位”,严格按审计规定和审计程序办事,坚决对“人情审计”说不,绷紧“廉洁弦”,做到实事求是、敢于碰硬、勇于担当,以“严以用权”的准则来规范权力的行使,以铁的纪律和过硬的作风履行自己作为守护国家公共财政“经济卫士”的职责。(张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