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人在路上磨砺着自己的“身体”和“灵魂”
王勐(审计署太原办)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1日】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读了一本书,名字叫《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要在路上》,是一位年轻作者的旅行随笔,记录了作者一整年缓缓流浪半个中国的旅程。书中有一个观点很耐人寻味也让我感悟:“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仔细回味这句话,我觉得与古人所说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有着异曲同工之妙。联系到我们审计人的工作和生活,这句话又有着不同的释义与内涵。

身体在路上。对于我们审计人员来说,“旅行”就是“工作”,“审计”就是“修行”。一年365天,大部分审计人员至少200天甚至300天都在路上,在进点的路上,在翻阅账本凭证的路上,在取证的路上,在延伸的路上,在写材料的路上。多少个日日夜夜,审计人不知疲倦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足迹踏遍大江南北,从大街小巷、田间地头到被审单位、施工现场,都有着审计人员忙碌的身影。从开始制定审计计划,编制审计方案,开展审计工作,进行取证调查,编写审计底稿,到撰写审计报告。每一个审计项目,都浸润着审计人辛勤的汗水;每一次审计经历,都包含了很多感人的故事。办公室里堆放着准备好的旅行箱,时时刻刻准备着出差。只要工作上需要,大家都会暂时舍弃下心中对家人的那份挂念与不舍,全心全意投入自己的工作中。我的同事中有新婚的夫妇,有两个孩子的父母,有热恋的情侣;有的妻子刚刚怀孕在家休养,有的父母年迈住院。由于工作性质的缘故,很多人一个月才能见上家人一面,他们难道不知道真情可贵吗,不知道亲情无价吗?不,他们比谁都更清楚,他们和大家一样渴望——但是他们更明白自己所背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明白选择了审计工作,就要做好舍小家顾大家的准备,更明白要经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

灵魂在路上。对于我们审计人员来说,“灵魂在路上”指的就是“多读书,多学习”。刘家义审计长曾多次强调“新形势迫切要求审计干部增强新本领”,并推荐《国富论》、《弟子规》等书籍给广大审计干部,就是希望大家能够多多读书,多多学习,在业务能力、个人修养上都能够不断进步。庄子曰,“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学习是能力之源,唯有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观念,不断加强读书学习、更新知识、提升理念,才能增长本领,才能更好地胜任审计这个岗位,推进审计职业化建设。一方面,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环境的不断变化,审计新常态下对我们审计人员的要求也不断提高,想要从容地应对审计过程中不断涌现的问题,就要不断地学习新知识,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提高快速学习的能力,掌握会计、法律、计算机以及审计项目相关的知识,在这样的形式下,如果不时刻给自己充电和储备知识,你的业务技能将很难跟得上审计工作的需要。另一方面,“多读书,多学习”可以陶冶自己的情操,加强职业道德修养。习近平主席说:“我爱好挺多,最大的爱好是读书”,并鼓励广大党员干部要养成多读书、读好书的习惯,使读书学习成为改造思想、加强修养的重要途径,成为净化灵魂、培养高尚情操的有效手段。审计人员只有通过不断读书,不断学习,让“灵魂始终在路上”,才能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加强政治素养、坚定个人理想信念,才能成为业务思想都过硬的“审计铁军”。

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要在路上。我作为一名审计新兵,将会义无反顾、不畏艰险地行走在审计这条路上。只有在路上不断磨砺自己的“身体”和“灵魂”,才能对得起自己肩上的那份责任和使命,才能做好国家利益的“捍卫者”、公共资金的“守护者”,才能尽快实现我们审计人美丽的人生梦想!(王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