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征集项目计划须形成互动
张良玉(江苏省响水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7日】
字号:【大】 【中】 【小】

岁末,笔者发现,不少审计机关在推行开门审计,通过外网或媒体,向社会公开征集2016年审计项目计划安排的建议。从公告的内容看,审计机关是欢迎社会各界踊跃参与为审计工作建言献策的,但效果却并非都理想,有的就没有实现初衷,出现了应者寥寥、曲高和寡的情形。

公开征集应和不足,固然有公众对审计工作不熟悉,提不出意见和建议的原因,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与审计机关公开征集工作不周到、不完善,公众对社会事务缺乏热情和责任。因为审计机关公开征集的诉求,非道德约束性和法律强制性规定,公众没有反馈的义务,可参与也可不参与。要想让公众踊跃参与,主动献计献策,“剃头挑子一头热”,仅凭审计机关的一纸公告和一厢情愿,是远远不够的,必须激发和调动其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形成与审计机关互动互惠的局面。

这方面,有一项很重要的回馈工作要做,就是要通过新闻宣传、公开发布,或者召开座谈会,对优秀项目建议评比褒奖等方式,向公众汇报上一年度公开征集的意见和建议的归集和采纳情况,让公众知晓审计机关公开征集的诚意,了解审计机关对社会意见和建议的尊重,以及由此所产生的政治经济社会生态文化效益情况,即获悉自身所提意见的价值所在,对自身和周围人生产生活所带来的影响和裨益。这项工作做好了,势必激发公众的光荣感、自豪感和成就感,吸引更多的人无偿参与公共事务,也才能为审计工作汲取到更多更好的民意和民智。(张良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