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定位中树立理想 在团队中成就自我——一名青年审计干部的工作感悟
秦琴(审计署太原办)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7日】
字号:【大】 【中】 【小】

不知不觉中,入职已经快半年了,对我个人来说,从原单位进入审计署,是跨层级、跨部门的转变,是从基层公务员到国家机关公务员的转变,从政府统计人员到国家审计人员的转变。由此,产生了三个不足,分别是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不足、审计专业素养相对缺乏、由于层级、部门转换带来的工作方式方法欠缺。如何尽快适应新角色,胜任新工作,经过半年的学习、工作和实践,我有了一定的思考和感悟。

找准自我定位,树立职业理想

职业理想是一个人在职业生涯中的奋斗目标和行动指南。刘家义审计长曾经说过,“一个没有理想信念的人,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犹如没有灵魂的云彩,飘浮不定,风吹即散”。拿我自己来说,我学了七年统计学,又从事了七年政府统计工作,这么多年一直在与数据打交道,可以说对于数据的关注和统计分析的热爱已经融入我的骨血中。通过近半年的工作和学习,我对国家审计的发展历程、作用价值和运行规律有了深入的了解,我的职业理想就是在大数据统计广泛应用的新常态下,能结合所学专业和自身特长,为创新审计工作方法、提升审计工作效率贡献一份力量。进而在国家审计这片沃土上,实现个人发展与审计事业双提升、双进步和双丰收。

对于未来的成长,大家有着不同的奋斗目标,但我想大家有一点是共同的,那就是希望在国家审计这个广阔的平台上,重新轻装出发,大有作为。这需要我们打破固有思维,做好自我剖析,思考进入审计行业的本心和目标,多问问自己能做什么、想做什么、能为单位带来什么,树立自身的职业理想、长期目标和实现路径,力求每天进步一点点,并学会用阶段性成功来激励、鼓舞自己,不断努力、持续奋斗。

匹配单位愿景,激励自我进步

雷锋同志曾经说过,“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最有力量”。我想个人的职业理想也是这样的,只有我们把个人的职业理想放置于审计事业发展的大环境下,才能更快更好地实现,才能充分激发个人价值。随着国家改革发展进入攻坚克难的深水期,国家审计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也进入了快速发展期,可以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困难同在。因此,我们要多关注国家大政方针、多关注审计事业发展规划,多关注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对审计工作的需求建议,努力用个人的职业理想与审计事业的发展目标、未来愿景相匹配,并不断修正完善。要以合格的共产党员、公务员和审计人员为标准,严于学习,勤于思考,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竭尽全力把自己的事干好,把本职工作干好,努力成为审计战线上的精兵强将,力求实现个人成才与审计事业齐发展,实现个人与单位共成长。

快速融入团队,实现个人成长

俗话说“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单打独斗的时代已经过去,没有人能依托一己之力取得某项事业的成功。对于审计来说,更是这样,一个审计项目需要审计组精诚协作才能完成,大项目更是需要全办乃至全署上下联动完成。那么,个人职业理想只有融入团队才有可能实现,只有团队成功才能促进个人成长。作为审计战线上的新兵,必须静下心来,沉下身子,认真学习审计专业知识,积极了解团队文化、工作模式和运转流程,尽快融入团队。一是勤学多思,在实际工作中向领导、同事学实务知识、学操作经验、学人际沟通,汲取宝贵的一手经验。在文件资料中学习党和国家相关精神、领导重要讲话、审计工作报告、工作总结和经验交流,并积极梳理、总结和思考,努力为己所有,为己所用,快速了解和熟悉通用的工作模式和方式方法。二是踏实肯干。 “三严三实”明确要求“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和做人要实”,“踏实”是实现这些目标的根基。我们来到新岗位,从自己工作点滴中积累经验,就要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目标,脚踏实地,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遇事多向领导、同事请教、咨询,勇挑担子不怕辛苦,以工作实绩获得团队成员的认可。

俗话说“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让我们坚守“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核心价值观,坚守“实、高、新、严、细”的工作作风,开拓进取、奋发有为、团结协作,去实现个人职业理想,去开创国家审计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秦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