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共享是最温暖的审计主题
李道立(湖北省南漳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5日】
字号:【大】 【中】 【小】

如果将全面小康比作一幅壮美画卷,民生是其中最厚重的底,共享是其中最温暖的主题。审计监督作为规范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维护财政经济秩序、保障国家利益和民生权益的重要手段,越来越受到全社会的关注。审计成果共享,理应是最温暖的审计主题。

深化审计公告,规范权力运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经济继续保持发展活力,重要领域改革有了新进展,政风民风呈现新气象,国家发展的每一个进步,个人幸福的每一点积累,都激发出实现梦想的信心和力量。当前,信息透明是现代政治文明一个不可或缺的要素,政府信息公开是打造现代政府、“阳光政府”的内在必然要求。从近几年《中国审计报》开展审计结果公告以来,受众度越来越强烈,审计效力越来越明显。一是深化审计结果公告数据。刘家义审计长向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作的《关于2014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从央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情况、中央财政管理审计情况、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财政存量资金审计情况、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情况、重点专项资金审计情况、金融审计情况、企业审计情况、审计移送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情况、加强财政管理的意见等10个方面进行了反映。二是预防审计结果公告风险。发挥审计对经济的“体检诊断”功能,及时发现和揭示发展中的风险隐患,防止苗头性问题转化为趋势性问题,当好公共资金的“守护者”。适应改革发展的新形势,坚持“两手抓”,一手抓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工作报告反映的各项审计共移送重大违法违纪问题800多起,有关部门正在按照法定程序进一步查处;一手抓体制机制制度性问题,对审计发现的每个问题,审计工作报告都力求鞭辟入里、还原其历史脉络、剖析其制度性根源,力求客观、准确、深入。三是深化审计结果公告重点。始终坚持重大违纪违规案件的查处力度,着眼于“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审计重点揭示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在审批、配置、管理等方面权力运行中存在的违法违纪问题,对重大违法违纪问题,重拳出击、一查到底。从审计工作报告情况看,今年“三公”经费、会议费审计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与上年相比涉及的部门本级数量和金额明显下降,但很多违规问题“下沉”至所属单位。

深化审计内容,促进资金安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审计署考察座谈时强调,审计部门要当好公共资金的守护者,促进廉洁政府、俭朴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审计作为国家治理的重要手段,最根本的就是要把握重点,进一步加强财政预算管理和政府投资监督,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才能从源头上控制政府运行成本,有效促进俭朴政府的建设。一是审计把好“财政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审计署考察时强调,要进一步强化审计工作,用“火眼金睛”看好国家钱财,确保公共资金节约、合理、有效使用,推进宏观调控政策落实和制度完善,为持续发展经济、不断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正提供有力保障。作为审计部门,有责任和义务坚持压缩一般性开支,坚决保障改善民生的支出,特别是管好用活扶贫、救灾等“生存钱”、“救命钱”,推进重大民生工程,把积极财政政策的效应更好地激发出来。二是审计把好“资金关”。把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作为每年审计工作的“重头戏”,坚持把抓重点、热点、难点作为预算执行审计的着眼点,不断提升预算执行审计的质量和水平。积极探索政策执行审计,从深化政策执行情况审计入手,将审计关注点从资金使用转向政策过程,并逐步过渡为政策审计。加快审计结果公开范围、层次和水平的建设,全面改观政府与民众的信息沟通。建立财政收支审计的宏观综合效益评价体系,推进政府审计对经济运行中的系统风险的监督,优化政府财政的有效支出。三是审计发挥“预警关”。建立预算编制审计机制,对部门预算进行预警审计,从源头上把握财政资金的分配、管理和使用,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和经济结构的调整。建立财政与金融的审计数据预警体系,对政府预算所包含的债务风险、隐性财政等的跟踪审计机制,在审计内容上形成一个横向、纵向相互关联的统一整体,形成合力,提升反映普遍性和突出性问题的水平和层次,提高政府抵御风险的能力。

深化审计环节,坚持共享发展。面对浩浩荡荡的时代潮流,面对越来越近的民族梦想,汇集13亿人的磅礴力量,我们才能取得现代化“接力赛”中审计这一棒的优异成绩,让一个民主富强文明和谐的现代中国,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百年梦想,照耀我们民族的前程,照亮我们每一个人的未来。审计部门面对的是经济重点部门,服务的对象是金融核心单位。一要争做求真务实的表率。审计部门必须发挥应有的示范引领作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真抓真改,不断提升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号召力,增强血肉联系,凝聚党心民心,夯实为民执审的最牢固根基。二要争做反腐倡廉的表率。甘当“排头兵”是关键。审计人员是站在遏制腐败、铲除社会不公正现象斗争前沿的“排头兵”,始终不渝地忠于职守、尽职尽责,依法审计、公正执法,坚持原则、敢于碰硬;保持“免疫力”是保证。要监督别人,自己必须要有超强的“免疫力”,必须始终把自身廉政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三要争做厉行节约的表率。审计部门要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努力在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上取得实效。做到带头查,带头提,带头批,带头评,带头改。四要争做服务群众的表率。审计工作不仅要在更高程度上满足公众对公共财政的知情权,更要在推进改革过程中发挥建设性作用。以需求为导向,科学运用审计立项方式。以预警为目标,探索和实践预审方式。以预防促效益,积极开展重大项目跟踪审计。才能从源头上控制政府运行成本,切实做好公共资金的“守护者”。(李道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