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框架意见》及配套文件精神要有三种意识
郭兴强(江苏省新沂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4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以及配套的《关于实行审计全覆盖的实施意见》、《关于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试点方案》和《关于推进国家审计职业化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框架意见》及配套文件),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要求,对于完善审计制度、保障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做出了部署和安排,旨在保障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为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框架意见》及配套文件精神,必须要有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和锐意进取的意识,才能达到12月8日刘家义审计长在全国审计机关电视电话会议上提出的“思想不散、程序不乱、资产不流失、工作不影响、作风更扎实、业绩更明显”的目标要求。

落实审计全覆盖要有开拓创新意识。实施审计全覆盖,着力解决审计盲区的问题。按照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坚持党政同责、同责同审,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必须要有开拓创新意识,要明确重点,科学规划、统筹安排、分类实施,有重点、有步骤、有深度、有成效地推进。实现审计全覆盖要加强审计资源统筹整合,在审计计划统筹、力量统筹和成果统筹方面,开拓创新意识就显得尤为重要,既要突出年度审计重点,又要保证在一定周期内实现全覆盖;既要优化配置各层级审计资源,又要适当利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力量;既要加强各级审计机关、不同审计项目之间的审计成果的综合利用,又要强化内部审计之间的沟通交流。实现审计全覆盖创新审计技术方法是基础,积极构建大数据审计工作模式,提高审计能力、质量和效率,扩大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积极运用大数据技术,加大业务数据与财务数据、单位数据与行业数据以及跨行业、跨领域数据的综合比对和关联分析力度,提高运用信息化技术查核问题、评价判断、宏观分析的能力,开拓创新意识更是基础和保障。

省以下管理改革要有求真务实意识。做好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旨在增强审计的独立性和权威性。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部署了“完善审计制度,探索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统一管理”的改革任务,围绕增强审计监督的整体合力和独立性,从领导干部管理、机构编制和人员管理、经费预算和资产管理、审计项目计划统筹管理、审计结果报告和公告、审计执法责任、审计信息化等方面强化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强化全国审计工作的统筹。由于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涉及人、财、物各种类型、面广、量大,必须要有求真务实的意识,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要求真务实;全面系统领会审计署会议和《框架意见》及配套文件的精神实质要求真务实;严格组织人事纪律,把好人员的入口、出口关,不准超越职数,突击提拔,要求真务实;严格遵守财经纪律、廉政纪律要求真务实;按照预算安排,科学合理的管理、使用、分配公务经费,从实际入手、从实情出发,严格各项经费支出的审核,不准超越分配制度规定,突击花钱、突击办事要求真务实;做好清产核资工作,做到账实相符、账账相符,杜绝审计资产的“跑、冒、漏” 更要求真务实。

审计职业化建设要有锐意进取意识。推行审计职业化建设,有利于强化审计机关的专业性和胜任能力。根据审计职业特点,建立分类科学、权责一致的审计人员管理制度和职业保障机制,确保审计队伍的专业化水平,需要有锐意进取的意识;根据公务员法和审计职业特点,建立适应审计工作需要的审计人员分类管理制度,建立审计专业技术类公务员职务序列,需要有锐意进取的意识;完善审计人员选任机制,也需要有锐意进取的意识;健全审计职业岗位责任追究机制、完善审计职业保障机制和职业教育培训体系,更需要有锐意进取的意识。审计监督是一项政策性、专业性都比较强的工作,要求审计人员具备较高的专业水平和政治素质。然而,多年来由于没有建立相应的职业准入和任职资格等制度,审计机关作为行政机关在严格遵循“行政化”管理基本规律的同时,审计专业熟练程度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审计机关的整体胜任能力已不能满足未来经济社会发展对审计工作的要求,制约了审计事业的长远发展,在实行审计职业化后,审计人员将作为职业人,更应该有锐意进取的意识,以娴熟的专业技能和专业胜任能力、良好的行为风范和职业形象,赢得社会对审计职业的尊重与信任。(郭兴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