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五大发展理念 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学习体会
郭玮(审计署太原办)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0日】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从坚持原则中的“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到目标要求中的“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再到发展理念中的“共享”,建议全文立足人民利益,以经济社会发展为主线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的工作提出了客观、全面的指引。国家审计作为国家治理重要的组成部分,审计人员学习《建议》,要坚定我们以民为本、为立足点开展工作,坚定审计工作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充分发挥审计推动完善国家治理的基石和保障作用,要在工作中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同时要推动“五大发展理念”在各地区各部门的有效落实。

落实创新发展,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益。学习《建议》的过程是学思践悟的过程,悟就是创新。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回顾30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发展的过程,就是一部不断创新的历史。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时期,我们要边实践、边感悟,边探索、边总结,将创新意识融入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审计思路方面,要把国家审计置于国家治理的大背景下去思考和谋划,并结合具体审计项目,把握审计重点、反映地方特点、体现工作亮点。审计技术方法方面,要积极推进信息化条件下的审计技术方法创新,充分发挥计算机审计团队的积极作用。审计管理方面,要积极探索大项目背景下的审计现场管理和审计组织方式创新,不断修订和完善各项制度。

落实协调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结构平衡。审计工作的协调发展,体现在审计署机关、各派出单位和地方审计机关在队伍建设、法治化建设、理论研究等方面的共同进步,需要加强人员轮岗和交流,促进不同审计部门之间理念沟通、信息共享。加大培训力度,以集中学习、案例培训、大项目交叉等方式,切实提高审计人员业务水平。优化考核评比制度,以考核促业绩,以排名促进步,形成一级带一级,先进带后进,大家争先进的良好氛围。同时要在领导人经济责任审计、财政审计等项目中关注社会基本公共服务均等、资源环境可承载的区域协调、城乡要素平等交换、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等内容。

落实绿色发展,着力改善生态环境。审计工作的绿色发展直观地讲就是提高审计工作投入产出比,体现在进一步增强审计工作效率,改进审计工作组织方式,提高审计人员业务能力等方面。更重要的是加强与财政审计相关、与环境有关的专项资金的审计,加强在环境保护方面发挥作用的经济效益审计和社会效益审计。同时健全相关法规制度,明确审计机关在环保和资源审计中审查、评价和提请相关机关依法处罚权的规定,将资源环境责任审计结果作为考察领导干部的重要参考依,同时以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履行为主线,开展专项审计。

落实开放发展,促进合作共赢。审计工作开放发展,要积极稳妥地推进审计信息公开,逐步实现审计事务公开。要加大审计宣传力度,将审计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推介出去。要积极参加联合国审计,促进国内外不同审计部门在审计经验、审计理论和实践探索的合作交流。同时要坚持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际开展审计工作,服务促进法制化、国家化、便利化的经济环境建设,服务“一带一路”等国家经济战略,服务国家治理的总体要求。

落实共享发展,促进公平正义。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要着力于增强人民福祉。审计工作促进共享发展,要在工作中突出问题导向,在破解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中开拓前进,从关注公共服务供给到到脱贫资金使用,从关注教育资源分配到就业、创业政策的落实,从关注健康中国建设到实施食品安全法规的落实,都是我们工作的落脚点。

发展是硬道理,审计工作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面临的所有问题都要在发展中解决,我们要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以《规划》引领审计工作迈上新台阶。(郭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