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路径”实现审计成果产品从“初级”向“高端”升级
潘智勇(江苏省响水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8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实践过程中,会产生审计报告、审计信息、审计案例、审计宣传素材等大量“初级产品”。这些“初级产品”,好比丰富的“矿藏”,需要开采、精选和熔铸提炼,才能生产出价值相对较高,有可用价值的有色金属。各级审计机关应多渠道多方式多角度对审计成果资源进行深加工和精加工,提高信息宣传产品的附加值和“价值含量”,生产出更具决策参考价值和宣传效应的“高端产品”。

对成果资源进行整合延伸再利用。各级审计机关的办公室处于承上启下的位置,应做好审计报告、审计信息、信息载体、信息参考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内存工作,构建搜索和资源储备平台。同时,以选题为导向,配置和利用历史的局部的零散的微观的素材。立足全系统范围,依托审计机关信息宣传稿件素材库,进行去粗取精、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合纵连横的串并整合和加工提炼。另外,制定全局性宏观性较强的选题,有针对性地组织信息宣传素材,进行整合加工,生产出反映全系统总体情况、点面结合、富有特色、具有一定分量、能够满足需求的综合性信息宣传稿件。

对审计报告和审计案例转化再利用。适应领导工作节奏加快、搬“文山”的需要,可将部分审计报告,去粗取精,浓缩成一、两页纸的精华版《审计要情》,直报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或者,将审计报告转化成调研报告,在政府信息内刊上刊登,方便领导在短时间内快速了解和运用审计成果。同时,对历年来的审计案例,从技术方法、审计经验、审计风采、财经领域动向等角度,进行熔铸分离,加工提炼,开发出对审计队伍和业务建设有启示、展示、借鉴和励志价值的信息宣传稿件。还做好信息与宣传稿件的相互转化,以实现成果资源利用最大化,达到“一花多果”的运用效果。

对全年的审计报告资源进行跨界利用。审计机关的法制部门利用对全局审计报告复核过堂、掌握审计情况全面的优势,对全年财经领域内突出和典型的问题,进行梳理、挖掘和提炼,并且提出有针对性、操作性和前瞻性的对策建议。这一信息高端产品,为对党委政府了解一个阶段内地区的普遍性、倾向性和突出性问题,掌握财经管理中的风险和隐患,以加强宏观决策和管理,提供决策参考。同时,实行两个“双报告”制度,一是在党政领导经济责任审计,在提交传统的审计报告时,向同级党委政府提交建议性报告,就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困难、问题进行剖析,提出改善机制、加强管理等方面的对策建议。二是工程、财务和经责等专业审计,在例行提供一份审计报告之外,再附加提交一份绩效审计报告。

对审计报告进行调研后补充再利用。审计报告提交后,提出的有些问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和解决。此时,就要根据党委政府领导的交办,会同财政、城乡建设等部门,就一些需要进一步研究探索的课题,赴基层或外地进行调研。结合本地现状和存在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并形成专题调研报告,供领导决策使用。这样,就能发挥审计部门的“智囊”作用。虽然此类调研报告,不是出自政府政策研究部门,但视野开阔,揭示的问题更全面和切合实际,分析更透彻,建议更具有借鉴价值,同时,融合了有关行政机关的决策和管理思路,融入了外地的“攻玉经验”,因而容易受到高度重视,很快便能进入实践操作层面。(潘智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