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人员要增强“窗口意识”
魏明坤(江苏省沛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8日】
字号:【大】 【中】 【小】

北京市朝阳区纪委2日通过北京纪委网站通报3起典型案件。其中,朝阳区房屋权属登记中心多名工作人员因娱乐明星王菲到该中心办理业务时擅自脱离工作岗位,在工作区围观、拍照、索要签名,严重影响正常工作秩序。通报称,给予该中心主任范明悦党内警告处分。(12月3日人民网)

脱岗追星遭通报,在社会上“激起千层浪”。当事人或许觉得有些“冤”,不就是签个名、合个影吗?有些人认为公务人员也有“追星”的权利,有必要如此大惊小怪、小题大做吗?凡此种种,至少忽略了三个关键问题:一是缺乏规矩意识。上班时间去追星,业务谁来办理?二是工作场所,嘻嘻哈哈,拍照签名,让等待办事的老百姓怎么看、如何想?三是造成个人资料和工作信息外泄,没有尽到保密责任和义务,不仅失德,而且违法,后果不严重吗?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反思之余,笔者感觉到审计机关虽然不是窗口单位,没有窗口服务和窗口义务,但绝不能没有窗口意识,否则,就是缺少应有的公仆情怀。所以,每一个基层审计人员都应该从“脱岗追星”通报中得到一些警示,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服务意识。

一要擦亮“岗位窗口”。日常工作中,要严格遵守工作纪律、操作规程、规章制度,种好自己的“责任田”,干好自己的“分内事”,不干与审计工作无关的事,把无关紧要的事置于脑后,严格履行岗位职责和岗位使命。强化岗位意识,做到不迟到、不早退,在其位谋其政、尽其心、倾其力,不仅在岗,还要在状态,让良好审计形象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树起来、亮起来。

二要擦亮“服务窗口”。审计工作千头万绪,每项财政资金的背后,或多或少地都涉及民生事项。因此,对于审计人员来说,决不能因为自己的不作为、慢作为,甚至是乱作为而让民生资金转了“向”。所以,在审计工作中,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大局意识,在服务好地方党委政府、被审计单位的同时,更加注重服务好群众,将审计工作的监督点、着力点向一线倾斜、基层转移,及时回应群众的呼声和期盼,帮助群众排忧解难,为群众多办事、办好事、办实事,时刻保持执审为民的务实情怀,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难说、事难办”的衙门作风,以良好的审计服务赢得老百姓的良好口碑。

三要擦亮“保密窗口”。要认真学习《保密法》,牢固树立保密意识和保密纪律。自觉遵守《国家工作人员十条保密守则》,坚决执行《党政机关保密工作“三条纪律”》、《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保守国家秘密“五项禁令”》。加强对审计资料的保管和保护,严格审计信息公开报批制度,未经批准严禁外借外泄各类审计资料,做到审计资料谁取证、谁保管、谁有保密责任,涉密载体谁使用、谁负责,审计信息公开审查谁上网、谁负责,让泄密事件远离自己、远离岗位、远离审计。

四要擦亮“团队窗口”。对于审计人员来说,团结协作是一种胸怀,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力量。审计工作不是哪一个人的简单事情,而是一个“众人拾柴火焰高”的事业,只有强化团队意识,注重抱团协作,才能提高审计工作的影响力、威慑力,取得令人信服的骄人业绩。所以,各级审计人员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岗位、相互尊重的人情关系、相互补台的良好机遇,读懂“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时代内涵,继而在审计实践中,做到思想上合心、行动上合拍、工作上合力,努力营造团结和谐、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坚决杜绝“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汤”的现象在审计机关发生,永葆立审为公、执审为民良好形象。(魏明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