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实践砥砺中级培训的锋芒
杨杰(浙江省嘉善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4日】
字号:【大】 【中】 【小】

2015年7月,带着期待和殷切希望踏入了有“魔鬼训练营”之称的审计署43期计算机中级培训,作为一名有计算机审计经历的审计人员,对这74天的感受颇为深刻,既有对同学奋发努力的钦佩,也有知识融会贯通的喜悦,其中的艰辛不亲身参加实难体会。2015年11月,根据局里安排,我即将踏上保障性住房计算机审计的征程,实践将是对我74天收获知识的最好检验。在出发前,有些肺腑之言想与我的同窗分享下。

坚持一下,你就会享受成功的喜悦。很多同窗或许已经开始承担各自单位的计算机辅助工作,做着数据比对和帐套处理的工作,期间或许有困难,让你烦恼纠结。请坚持一下,不要气馁,不要怀疑你学到的知识。这个阶段是最艰辛的过程,想想中级考试,作为一个过来人,我可以明确地告诉你,这个阶段没有中级考试困难。数据比对,重要的是把握数据表间关联的关系和产生疑点数据的条件。导入帐套,重要的是把握AO处理财务帐套的规则。有问题有困惑,找找百度,加个金审工程交流群,总结下经验,都会让你的知识和实践连接的更紧密,你会从中体会到成功的喜悦。

积累一下,你就会发现审计的乐趣。当你拿到一推数据,可能会感到一筹莫展,这时候,请不要气馁,请不要伤心,计算机审计是一个积累的过程,请做一个有心人,多研究一下政策,多了解一下被审单位的业务流程,多知道一些被审单位掌握的数据,多学习一下计算机审计的案例和方法,多向计算机审计大拿学习,你会有很多收获,当你回头再看的时候,你会为你的积累感到欣慰。当你做一个项目,你知道某个单位有什么数据,可以利用某种方法进行分析得到你想要的结果,可以利用其他单位的数据进行比对查找漏洞时,你就会发现计算机审计的乐趣。

思考一下,你就会拥有别样的感受。当你绞尽脑汁想要用技术解决某个问题而找不到出路,这时候,请不要气馁,请不要伤心。计算机审计其实思路比技术更加关键,冷静下,放松一下,换一个方向,换一个方法,你会发现问题其实很好解决。曾经有一位同仁,在医疗保险报销时产生疑惑,然后保管了一年的看病结算单据,并进行了对比,发现了其中的差异,在社保资金审计中发现了报销上的一个漏洞,取得了意想不到的审计成果。所以请做一个生活中的有心人,审计源于生活,生活中某些微小细节,会为你计算机审计插上一对翅膀,你会对计算机审计有别样的感受。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计算机审计辅助之路,虽然漫长而又艰辛,然大数据时代却大有作为,愿与各位同窗栉风沐雨,砥砺前行。(杨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