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赛场文明到审计文明——我心中的文明审计
董波(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1日】
字号:【大】 【中】 【小】

初冬时节,阴雨绵绵,但一场特殊的足球比赛却驱走了我周身的丝丝寒意,这是一场表达爱心并自始至终充满着文明、友善的比赛——由贝克汉姆和齐达内牵头组织的一场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筹集资金的慈善比赛。通过视频,我再次目睹了昔日球星的绿茵风采,而其中的一个瞬间更是让我将画面长时间定格:巴西球星罗纳尔迪尼奥面对英格兰一代传奇门神希曼送出一记跨越十三年的吊射——十三年前的韩日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正是小罗的一记超远距离的任意球吊射奇迹般地洞穿了希曼的十指关,终结了英格兰队的韩日之旅。彼时的绿茵场留下的是小罗略带夸张的仰天庆祝与希曼懊恼、落寞的背影。十三年后,同样的两位球星,用几乎相同方式上演了一场攻守大戏,但此时的二人,只是双目对视,莞尔一笑。十三年,一样的瞬间,不一样的心境,当年的心结而今已是过眼云烟。看惯了绿茵场上激烈的拼抢、对抗,眼前的一幕何其温馨、和谐、文明!

十三年,正是我迈入审计之门,逐渐成长的时光。从最初与被审计单位的“激情碰撞”到“文明审计”根植于脑海,一路走来,我的审计理念也逐渐发生了变化。那一年世界杯之后不久,我有幸加入了审计队伍从事工程审计工作。十三年前的我,有着初入审计之门的一腔热情和年轻人的冲劲,而工程审计人员与施工单位,一方要尽最大努力挤干水分,一方则费尽心思让工程价款多多益善,往往被视为“天敌”,出现争议在所难免。一旦出现争议,我的方式就是与对方针锋相对,你有来言我有去语。至今仍记得我来到审计机关后审计的第一个工程结算项目,通过核对相关资料,发现井点降水的签证内容与实际情况有不符之处,而施工单位紧咬签证不放,白纸黑字红章确认的东西岂容推翻?他们固然“得理不让人”,而我则坚守职责,对此与对方展开了激烈的争论。这样的场景在我从事审计工作的最初几年成了一种常态。在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倡文明审计的今天再次回望那些年,那些审计往事,会隐隐有一种自责。尽管自己履行了职责,坚守了底线,但于审计人的形象却不无影响,难免给人留下审计人没有人情味的印象。这样的感觉其实在从事审计工作几年之后早已有之,因此,从那时起,我就试着改变自己,故而十三年来,自我感觉,最大的变化在于心态及工作方式的改变,即审计过程中多了一份平和的心态和“文明”的理念。正如小罗与希曼,十三年,足以淡化是非恩怨,改变人的心境。

说到“文明审计”,思绪再次回到这场特殊的比赛。这场比赛,让往日的球星再次重温绿茵场的激情岁月,但她似乎无关比赛的精彩与否,更无关结果如何。场上的球星们都已青春不再,但他们的技术依然细腻,对足球的激情依旧不减,不同的是当年一张张青涩的、血气方刚的甚至略带着几分稚气的面庞经过岁月的积淀多了几分沧桑和成熟;不同之处更体现在他们对于比赛的心态——当年叱咤风云、分毫必争甚至拳脚相加的场上对手,如今虽然依旧“各为其主”,但已经没有了当初的剑拔弩张,即便是为了一次机会而抢断,其后却相互拍肩致意,友善的微笑。小罗和希曼,只是其中的一个缩影。体育赛场同样需要提倡文明,我想,除了“遵守比赛规则,尊重裁判,尊重对手”等耳熟能详的文明标语外,这样的画面当是“文明足球”的一种别样的注解吧。当然,这只是一场慈善比赛,与正式比赛不可同日而语,竞技赛场需要精彩的对抗,激情的碰撞,不可能总是这般温文尔雅,但也正因为如此,才更显弥足珍贵。

审计同样需要这样的温馨。温馨,不是纵容与迁就,而是意味着对违法违规现象亮剑的同时,与对方平等的对话和耐心的交流,意味着在履行审计职责的同时将“文明”二字常系心间。对于“文明审计”,前审计长李金华做出了精准的诠释,她包括六方面内容,一是审计要依照按程序;二是遇事要先讲道理;三是要善于听取别人的意见,尊重别人;四是要不讲粗话,大话,过头话,伤害别人的感情;五是对审计情况要如实反映,实事求是的处理;六是遵守审计纪律,言行举止文明。老审计长的话言辞朴实,颇接地气,既有对审计职业道德、业务素质的要求,又强调了彼此尊重及言行得体的重要性。在我看来,前者是“文明审计”的基础,后者是其重要表现形式。如何表现,正是树审计文明形象的关键所在。的确,审计的职责是维护国家利益和百姓权益,职责所系,必须坚持原则,守住底线,有时免不了“唇枪舌剑”,免不了“暴风骤雨”,但这只是审计的间色,而“和颜悦色”,“和风细雨”应为审计的原色。没有原色的调配,间色便失去了依托。

如今,我仍然奋战在工程审计一线,审计人的职责让我遇到问题时依然棱角分明但绝不露芒带刺,情绪再也不会随着施工单位的 “激情澎湃”而“水涨船高”。遇到问题,更多的是理性思考,从容应对,纵然面对对方的胡搅蛮缠、恶语相加等不理智行为,我也能安然对之,泰然处之。虽然我们的职责是维护国有资产,但也要适当地换位思考。都说理解万岁,审计人与被审计对象之间也应有着一份相互理解,这样更有利于问题在文明、友善的氛围中得以解决。又想起了最近一次工程审计中出现的争议,同样跟降水有关,同样是签证出了问题,但与十三年的那次经历相比,结果相似,过程却大相径庭。我和审计组成员用电费反推法,以理论结合实际,耐心解释,循循善诱,使施工单位从最初横竖不服到最后心悦诚服。说服了施工单位,不忘善意地指出建设单位在签证过程中出现的不认真审查核实等问题。最终,结算水分被挤出,审计职责充分履行,建设单位也得以警醒,结局可谓圆满。对于审计这样一个以监督为主旋律的职业而言,多一分文明,少一分争吵;多一分理解,少一分“红脸”,原来也是成效多多,满意多多。

签证不实是工程审计中遇到的最常见问题,我们除了要掌握技巧来识别外,还应在审计过程中保持一份平和的心态。在单位的一次“我最拿手的审计项目”演示活动中,我曾以“长相思”为词牌作“打油词”来调侃这份心境:

朝也算,暮也算,算到两眼直发酸,签证算不完。

你也侃,我也侃,侃到唇舌水分干,一笑握手欢。

正是在这样一种轻松的氛围中我们打开了文明审计、和谐审计的一扇窗。用最敏锐的目光发现问题,以最准确的依据定性问题,在最友好、和谐的氛围中解决问题,用自己的业务素养化对方的“慷慨激情”于无形,用自己的真心诚意感化对方充满敌意的心,于审计心态而言,堪称最高境界,也是夯实“文明审计”的最强基石。

“人世几回伤往事,山形依旧枕寒流。”足球场上的老将名宿经过岁月打磨,能够淡忘当年在球场上的纷纷扰扰恩恩怨怨,相逢一笑泯恩仇,退役多年后在赛场上重逢时“友善相对,文明往来”,给原本充满硝烟的绿茵场增添了一抹温馨和谐的亮色,作为审计人,心中也应常记“文明”二字。或许刚刚进入审计职场的人都会有如当初的我那样的激情,但随着执业的洗礼,经验的积累,心态应逐步走向平和,更多地植入“文明审计”的理念。个人的文明映射着整个行业的形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众,虽然“文明”二字与“富强、民主、和谐”是隶属于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但没有个人的文明,何谈行业文明?没有行业文明,又何谈社会国家层面的文明?

最后,将孟浩然的《与诸子登岘山》略作改写,致所有审计人的青春,也愿审计事业在“文明审计”理念的指引下不断谱写出新的篇章!

人事有代谢,审计三十春。

前贤留圣绩,我辈复传承。

文明避肤浅,虚怀似谷深。

回首丰碑在,瞻罢泪染襟。

(董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