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把《准则》和《条例》刻印在心 落实于行
崔晨(审计署长春办)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30日】
字号:【大】 【中】 【小】

《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对入党誓词和《中国共产党章程》有关规定的具体化,《准则》和《条例》两项法规一正一反、相互配合,《准则》坚持正面导向,重在立德,是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看得见、够得着的高标准;《条例》围绕党纪戒尺要求,开列“负面清单”、重在立规,划出了党组织和党员不可触碰的“底线”。刘家义审计长指出审计机关的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入党誓词,把学习党章、《准则》和《条例》结合起来,增强党章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组织意识,切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决地贯彻执行。所以审计人员要做《准则》和《条例》的学习者、宣传者和贯彻者。

审计人要做《准则》和《条例》的学习者

此次《准则》和《条例》修改变动较大,绝不可能通过一次理论学习就能学深学透,今后一段时间学习《准则》和《条例》应成为审计人员政治理论学习的主要内容,同时要结合审计工作实际采取形式多样的方法来学习领会两部党内法规,进而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切实把党规党纪要求铭记在心。

一是要组织好专题学习,由浅入深学。审计人员要利用专题学习进行比较系统的学习,针对个人理解不准不透的条款共同交流探讨,一同研究学习。集中学习后,还要在业余时间自学,逐字逐句地消化理解,要注重法规原文的研读,对照以前的《准则》和《条例》版本,找到修改部分,发现变化找准重点。

二是与新修订的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结合学。“八不准”规定和《条例》中所禁止的内容都是一名共产党员、国家公务人员、国家审计人员所不能触碰的底线,违反就要视情节轻重作出处罚,对负有领导责任的予以追究责任。在某些方面,“八不准”规定也是《准则》和《条例》的具体化,都是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只有制度的藩篱扎得越紧密,自由裁量权的空间就会越小,审计队伍的风就会更清、气更正。

三是融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中学。要将《准则》和《条例》学习融入到专题教育活动中,对照两部党内法规的内容要求照照镜子,以更好明确标准要求,将“六大纪律”的各项规定牢记于心,知道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知道底线在哪里,确保不触底线、不越红线。

审计人要做《准则》和《条例》的宣传者

《条例》和《准则》自2016年1月1日开始施行,从颁布到施行间隔两个多月,在此期间,全体党员干部要在学习的基础上进行宣传,切实将《准则》的内容要求变成我们的价值观念,实现从遵守至信守的转变。

一是在支部会议中相互讨论,形成思想的碰撞。并将自己的所思所悟总结成心得体会或理论文章,积极向审计署网站等媒体投稿。二是将权威机构的解读在审计人员间分享。如将中纪委官方网站上对《准则》和《条例》的释义和解读通过微信、办内部网站等平台向审计人员发送,帮助审计干部加深认识,准确理解。三是借助项目审计平台积极进行宣传。审计工作接触人多,在工作中要将廉洁审计、依法审计、文明审计贯穿始终,积极宣传《准则》和《条例》要求,并通过自身的实际行动展现党员干部的优良作风,以自身行动影响和带动他人。

审计人要做《准则》和《条例》的贯彻实施者

天下之难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准则》和《条例》颁布后,要在贯彻落实中下更大的功夫。审计人绝不能只是会上说说、纸上写写,而是要遵照执行,用《准则》和《条例》来约束自身行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一是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条例》明确“六大纪律”划出了行为的底线,政治纪律是纪律之首。审计人贯彻实施两部法规要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在任何时候都不能越界、不越底线,带动其他纪律严起来,使审计工作更加实起来。

二是要通过审计工作促进《准则》和《条例》贯彻落实。审计要促进国家政策的贯彻落实,促进全面从严治党,所以审计人员在审计工作中要关注违反《条例》的行为,推动追责问责,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

三是要联系自身实际对照《准则》和《条例》进行自我反思、查找不足、整改落实。要让“严和实”扎根在我们每个审计人员心中,认真对照《准则》要求不断提升自身修养,努力成为忠诚、干净、担当的审计干部。(崔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