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全省审计信息暨通讯员培训班心得体会
刘妍(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6日】
字号:【大】 【中】 【小】

2015年11月16日至20日,我有幸参加了省厅在济南组织的全省审计信息暨通讯员培训班。五天的培训学习,使本人在信息外宣写作方面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受益匪浅、感触颇多。

郑重其事。首先,要把信息宣传当回事,重视起来。搞好信息宣传工作的关键就是要调动大家全心全意宣传审计工作的积极性。我认为:大家都当回事,是干好信息宣传工作的一个前提。其次,规范审批程序。坚持保密性原则,对涉及敏感问题的信息外宣稿件要严格审批程序;未公告的审计案例不可报。再次,把握好方向。信息宣传不是中心,但影响中心;不是决策,但影响决策;不是全局,但影响全局。审计宣传是单位提高知名度的一个窗口,是参入领导决策的重要依据。因此在写信息和新闻时一定要把握好方向,方向不对,将会影响领导做出正确决策,甚至给单位带来很多幅面影响。

倾情投入。首先,热爱信息宣传工作。认真学习基础知识,破除无力感和神秘感。在这次培训之前,许多的信息和新闻写作的基础知识我都不了解,比如:新闻的六要素、新闻的价值特点、信息和消息的区别等等……比如:狗咬了人是“信息”,人咬了狗就是“新闻”,如果这些概念搞不明白,写出的稿件就无法被采用。其次,写前认真分析有无提炼价值。在写信息前,通过横向和纵向对比分析,模向看差异,纵向看变化,如果有差异、有变化再写。再次,注重技巧与方法。如:一个新闻已经过去很长时间了,可以以最近发生的一件事引出以前的事迹、新闻,将一个旧新闻变成一个近期新闻,等等……

熟悉情况。干好审计宣传工作,必须要熟悉情况。要求在日常工作中多留心大面上的东西、工作进展情况、阶段性情况,比如:局办公会上说的什么,开展了什么工作、业务,注意学习文件和领导讲话。这些都是基本要求和职责所在。比如:在写审计全覆盖时,“审计复核”是在8号令出台之前的提法,在8号令出台后应该叫“审理”。只有熟悉政策文件,才不至于表述错误。

求“精”求“新”求“精”求“新”,就是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特、人特我精。以前总感觉把我们平时干的工作分个一二三写出来就行,根本不注意别的审计局是不是也是这么干的,虽然我们自己感觉写得挺全面,但对于编辑来说这编稿子是毫无价值的,因为它没有新意。这就要求在写作时要珍惜素材,善于发现亮点,选好角度,充分利用素材价值。比如:区审计局出台了《审计汇编》,这没有什么特别的,其他局也可能出台,但如果稍微转换一下角度,改成《区审计局以发放〈审计汇编〉方式宣传经责审计》,这就比较新颖了。

把握好“时”“度”“效”。“时”即时间,不能早也不能晚,要适时。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稿件,要会后及时报;还未开展或没有结果的事项,就不适合报;先进人物,慢点报,等出了表彰后再报;还有就是要有预见性,把握好报道时机,如:2月份写三八妇女节的,6月要写党员的等等。“度”即分寸,不要夸大,也不要妄自菲薄。“率先”、“ 首创”、“ 唯一”等词要慎用,不要“厚今薄古”,报道成绩,要实事求是。“效”即效果,效果要显著,在读者眼里有效用、有价值。比如:没有“荣誉”的事项,不能挂“风采”栏目;再如:某区局获“省文明单位”,一般不单独采用,要全国几个单位一快公布。总之,只有把握好“效”,才能让读者有一种被震撼的感觉。

用好审计成果,跳出审计者写稿。在写稿时,要抓住“存在问题”、“审计建议”、“审计整改”的各个角度分别报送不同稿件,也就是说每干一个项目最低可以写3篇稿件。多从民生工程、公益事业审计建议、整改力度、取得成效等方面提炼写作材料。比如:在涉农资金审计中,如果刚出来报告,还未采纳建议,也未整改时,可以从个人发声的角度写报告中的存在的问题,而写的时候不是针对问题本身,而是注重反应机制体制方面的问题,等到被审计单位采纳了建议,并进行了整改,再写某某区重视审计建议,解决了三农问题。(刘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