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生活体验中发掘好的审计项目
李冬春(江苏省阜宁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6日】
字号:【大】 【中】 【小】

一位审计人员回乡中途,拜访昔日的恩师和母校。闲谈中,恩师不无落寞和感慨地说,现在学校的生源不如你们从前,班级也减少很多,所以,村里和乡里对这块投入也不太重视。许多校舍因为没钱,年久失修,都成了危房。我真担心哪天校舍的墙塌下来,后果就不堪设想了。

这位审计人员随恩师来到校舍,一看果然是有的墙体已开裂,有的梁柱已变形,有的屋顶已开漏。设想自己或自己的亲属,坐在这样的教室里上课,如果刮风下雨、暴雪打雷,怎不提心吊胆、胆战心惊!他不无担忧地说:“这种校舍太危险了,学生根本不能在这里上课!”恩师无奈地回答,不在这里上课,我们又没有其他可以去啊!“我回去,给领导汇报一下,看我们审计能不能以一种方式,来帮帮你们”,一向抱有社会责任感的他,向恩师承诺道。

这位审计人员回到局里后,汇报了农村学校由于生源锐减,不少学校已撤并,导致教育资源出现闲置,仍然使用的校舍出现了危房,给学生的安全造成严重威胁和隐患的这一新情况新问题。局领导觉得此事非同小可,一旦出事,必是大事。遂指派有关部门对农村中小学的教育资源现状,以及校舍的安全状况,立项开展一次审计调查。调查结束后,向政府报送了有关报告和信息,呼吁政府通过市场化手段,盘活闲置教育资源,对仍在使用的校舍进行全面修缮和改造。

政府在接到审计部门的报告和信息后,也觉得此事事关许多农村家庭的切身利益,事关社会的和谐稳定。所以,责成财政部门拿出预算方案,多渠道解决资金缺口,对农村中小学的校舍进行一次有计划按步骤的危房改造,并且给这项工程取名叫校安工程。

审计人员利用回乡机会,到曾经就读过的学校实地调查和体验学校校舍的安全状况,并且以推己及人、感同身受的方式,感知危机和隐患的程度,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汇报并建议进行立项审计。这种将通过“体验式”获得的感受、认知和研判,作为选择和制定审计项目的依据,从而制定出真正惠民、安民、利民的审计项目的做法,在当前各级审计机关选定审计项目集中和高峰时期,给我们带来了一股清新生动的气息。

审计机关制定审计项目,一般都是关起门来,结合上级的安排和领导的交办,以及自身的经验判断和需要,经过部门与领导几上几下的互动程序,拿出大的“盘子”。这种方式,又被人们称为“内定式”。现在,一些审计机关开始“开门审计”,尝试通过电台、网络、报纸,以及向有关领导和部门征询等方式,征求社会各界对审计机关“审什么”的意见和建议。这种方式,又被称为“问需式”。

在“内定式”、“问需式”之外,有没有更高级的制定审计项目计划方式呢?“体验式”就是十分可取的一种。选定审计项目的“体验式”,是对“问需式”的升级。它不仅知道社会各界对审计机关“审什么”的需求大方向,更能设身处地、感同身受地体察到社会各界提“审这个”的原因,及其审计的重点和目标。与审前调查有着异曲同工之效,堪称审计机关“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生动实践,更能起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忧群众之所忧,维护好、发展好、实现好群众的利益的实际效果,从而赢得老百姓的满意、答应、拥护和高兴。

与“内定式”、“问需式”选定审计项目计划不同的是,“体验式”选定审计项目计划,需要我们审计人员深入基层,置身现场,设身处地,换位思考,换位体验,与群众沟通交流,将人心比己心。因此,需要我们审计人员,有关心民众冷暖疾苦的深厚感情,有推己及人的体恤和感悟能力,有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有磨破脚跟和嘴皮求真务实的精神,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因而,“体验式”选定审计项目,要求标准很高,这也是大多数审计机关还未达到此境界的原因。

伟人曾经教导我们,要知道梨子的味道,尝一口就行。“体验式”选定审计项目,作为高级的定制方式,一旦成为审计机关的常态化工作,就会使我们过去经常强调的审计工作要“把领导关心的,社会关注的,群众关切的事项,作为选择审计项目的主要标准”,实现质的飞跃。因为体验,我们才会真正地知民情、解民忧、察民意、汲民智而架起沟通理解的桥梁;因为体验,我们才会虚拟领导的角色而知道领导的所思所想,才会把领导和群众的念想和诉求放在心上,才会把审计工作做到领导和群众的心坎上。

就像新闻记者进行“体验式”采访,到工地当一回民工,到菜场当一回小贩,到交通干道当一回司机,到煤矿当一回采煤工等,写出许多生动新鲜、感人肺腑、群众喜闻乐见的新闻佳作一样,我们审计人员采取“体验式”方式,到低保户家中去访贫问苦,到改制企业去体验工人的生产生活,到城市拆迁工地去体察民众的期盼,到政府实事工程中去体验群众的希望等,我们也一定能选定出坐在办公室里想不出来的,会议上议不出来的,电话沟通里打不出来的,领导和群众关心和需要的好项目新项目来。(李冬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