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的足迹
朱文涛(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5日】
字号:【大】 【中】 【小】

真快,从部队转业入行审计已经十六年了!

十六年,我已然由当初的审计门外汉成长为一名“熟练工”,一路走来,甘与苦、冷与热、笑与泪,或亲身参与或耳闻目睹,串串足迹平平静静地见证着审计事业的发展。蓦然回首,每个足迹却都闪熠着文明之光。

还记得初涉审计当跟班,我觉得审计工作真是“牛”:接触的行业和部门众多,到处有熟人,而且大家对审计人都客客气气的。然而,一件事让我重新认识自己所从事的工作。

那天上午,安静的办公楼里突然来了七八个“娘子军”,吵吵嚷嚷着来到局长办公室,气氛顿然紧张。原来,一家被审计单位数额不小的“小金库”被审计人员给端了,影响到单位员工的切身利益。于是单位便唆使一些员工到审计局上访,找审计人员“理论”。面对情绪失控的群众,审计人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见审计人员硬的不吃,这些人便开始静坐,任凭费尽口舌,他们就是不走,大有不达目的誓不罢休之势。小小县城,多是熟人,说情的、恐吓的……各种情况纷至沓来,但审计人员一如既往恪守着“让人不让法”的原则:只要他们不动手,就不跟他们计较,但是收缴“小金库”没有商量余地。

日子一天天过去,随着时间的推移,凭着老同志的指点加上自己的努力,我对审计工作的了解也日益加深。我知道,审计真的很有权,而且是国家根本大法《宪法》赋予的监督权。但是,正因为此,审计人却要更多面对情与法抉择的纠结与尴尬。有一位老科长,退休前的最后一个项目是对一家大企业进行审计。老科长凭着他丰富的经验和过硬的专业技能发现这个企业瞒报产值1000多万元,偷逃税费300多万元等诸多严重经济问题。其时老科长的女儿刚刚下岗,企业负责人便瞒着老科长解决了他女儿的工作问题,并让她捎话给老科长:只要不反映或者不全部反映审计查出的问题,老科长退休后立即聘用,待遇从优。女儿明白,若是这件事办不成功,自己仍然得回家呆着。“收缴的钱又不归你,甚至连奖励也没有,而我们的损失却是实实在在的”,面对女儿渴求的眼神,老科长顿感压力。然而,身为审计人员,拿权力做交易的事他干不来,老科长就在这两难的境界中忠诚地履行完自己的职责。没过多久,他退休了,在鲜花和喝彩声中间也夹杂着亲人丝丝埋怨。

审计工作需要有原则、有担当的忍耐与付出,这,就是我们现在提倡的文明审计。

还有一句话让我至今记忆犹新,“审计工作不是比力气、比胆量,而是要比业务、比智慧”,这是引我入行的老局长的话,如今他虽已退休多年,但他的话成为激励我不断学习的动力。

有这样一个案例力证着老局长的话:单位曾有一位女处长(如今早已走上领导岗位),一次对某银行审计,从堆积如山的帐册中发现有四家单位频繁向该行贷款,而且每笔款项都及时转出。职业敏感提醒她,此间必有蹊跷。果然,通过反复比对,她发现四家单位印鉴章分别是李正、李大、李光和李明。她和同事们翻凭证、搞外调,步步深入,最终水落石出,上述四家单位都是该银行的经济实体,一年多时间里转移银行资金1.4亿元,非法经营获利400多万元。熟悉她的人都知道,这审计成果并非偶然所得,20多年的审计经历,她的工作日记记了10多本,点点滴滴都是审计中的心得体会,而且利用工余时间,先后自学了大专、本科课程,又以超常的毅力克服各种困难,最终取得了研究生学历。

唯有不断学习,审计才有底气。对此,我体会尤为深刻。一次到被审计单位,对方是一家比较先进的大公司,对于他们的傲慢,虽然我们早已做好心理准备,但是现场仍然让我们很尴尬:对方带领我们到机房,指着当时非常先进的586电脑说,我们现在都不用手工记账了,所有数据全在电脑里,你们审吧。其时我所在的县审计局仅有两台电脑,用于打字。大家面面相觑,一边派计算机基础较好的我到电脑公司火线练兵,一边与被审计单位周旋,让他们提供打印出来的账册资料;后来,对方被我们的诚恳所打动,同时,我也现学现用,基本打开了对方的电脑数据。就这样,原本仅需要一个月的审计项目,前前后后居然用掉近半年时间,为了攻破那个数据库,我曾经连续三天没有合眼,就是心中的不服气支撑着我。当然,步入新世纪的10多年来,计算机审计快速发展,如今已经成为常态,审计人甚至对信息系统审计、互联网审计、大数据审计也已经耳熟能详。因为,我,我们所有审计人都深知“技不如人,审计无门”。

十六年来的审计工作让我懂得,审计人必须无私无畏、尽责担当,来不得半点的颐指气使和妄自菲薄,我想,这或许就是文明审计的精髓。如果把审计署成立之初便提出的“八不准”审计工作纪律看作是文明审计的源起,那么,在2007年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时任审计长李金华首提文明审计的概念并进行阐述,表明文明审计的足迹就此清晰。此后,刘家义审计长对文明审计的要求、范围越来越高、越来越广。时至今日,《文明审计暂行办法》发布施行,文明审计由约定成为铁律,标志着在国家审计事业的发展过程中,一路走来,文明随行,步履铿锵。我们必将延续着文明审计的足迹,将共和国的审计事业推向更高、更强、更远。(朱文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