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审代训、审训结合——参加2015年度财政审计提高班有感
王琛(审计署外交外事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7日】
字号:【大】 【中】 【小】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

十月的南京,景色宜人;十月的南审,厚重而激扬。在这里,我们饱含激情而踌躇满志。在这收获希冀与梦想的季节,我很荣幸能与来自全国各级审计机关的86名同志一起,积极参加审计署组织的2015年度财政审计提高班,来到美丽的南京审计干部教育学院,开始了为期40天的旅程。

夯实理论研究基础,深入开展案例教学

10天的理论培训安排了财政理论前沿专题讲解和案例研讨两个部分。精湛深刻的理论知识和鲜活实用的审计案例互动讨论,不仅使我更进一步了解和掌握了财政理论的前沿浪潮,也给我指引了财政审计的全新思路。

首先,财政理论前沿专题部分内容丰富,讲解深刻,知识理论性强,我收获颇丰。通过聆听几位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教授授课,我深刻领悟了当前中国的政府收入体系、财政政策与财政体制改革以及预算管理改革的前沿理论。宏观经济效率问题与官僚阶层的特权化、世界性减税浪潮引出税制改革的六大任务,同时税制改革也是经济转轨的必然结果。

其次,案例教学活动互动性强,案例鲜活有代表性,身临其境分享审计经验。经过几位骨干处长的串联授课,我仿佛也置身于紧张的审计现场,正在完成一个又一个重大案件的审计项目。我从设计审计思路,确定审计重点,到遭遇困境寻求突破,最后圆满完成审计任务,总结成败得失,仿佛亲身参与了查处软件行业骗取税款、骗取成品油补助,及骗取征地拆迁补偿款等大案要案的全过程。

全面开展审计实战,圆满完成审计任务

本次培训着力“以练代训”,力求在实战中提升能力水平,鼓励新思路、新方法,树立创新意识,营造创新氛围,这是培训项目执行的全新尝试。在实战过程中,尤其加强了对我们年轻干部的正面教育和引导,既搭台子,又压担子,促进迅速成长。

在27天的审计实战中,我参与到安徽省和县新增千亿斤粮食田间工程审计项目中,深入农村基层开展审计实践。

首先,深入贯彻署领导的指示精神,明确思路,科学开展。本次财政审计培训班开班之初,袁野副审计长就本次专题培训的重要性和意义进行了开班动员,明确了工作部署,提出了总体指导意见。由于我以前从未参与过农业方面的审计,缺乏相关经验,进点之初对机耕路、干渠、支渠、排涝站等缺乏感性认识,有些甚至都没见过,在核实工程量时多次遭遇瓶颈。但审计过程中财政司、农业司司领导多次亲临现场指挥,给予我们及时指导,解决了困惑、鼓舞了士气。

其次,紧扣实施方案梳理问题类型,有的放矢,实现精确打击。我们进点后首先迅速摸清基本情况,初步确定了以2013年工程为本次审计的重点进行突破。由于此次审计时间非常紧,为提高审计效率,组内4名成员均自觉地自我加压,利用白天时间尽量在项目各标段现场实地延伸勘察,晚上则碰头分析讨论问题线索。

随着审计不断深入,结合初期已发现的若干问题疑点,贯彻司领导现场指示精神,审计组决定以项目单位“慢作为”为抓手,结合工程建设在程序上的违规点,通过实地延伸踏查,调取工程量签单和工程断面图等方法进而核实实际工程量,查实建设单位违规套取财政资金的情况。如果能发现建设方、施工方、监理方未严格履职致使利益输送的证据,将实现整个问题线索的串联,进一步深化审计成果。最终,我们发现了虚报工程量套取财政资金、县级配套资金不到位、工程进度缓慢等6大类问题。此外,我们在审计过程中还尝试使用Google Earth等非传统的技术手段进行辅助确认,均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虽然这次审计取得了一定成果,但工作中还存在不足:一是利益输送较难查核;二是审计人员缺乏工程审计经验和技能,对工程建设方面的问题定性比较难把握。

参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再现历史勿忘国耻

欲知大道,必先知史。学院组织我们参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为我们拂去了一个世纪的尘埃,再现了那段烽火硝烟的历史。

纪念馆内展示的资料照片、展品,无声地控诉着战争的残酷和日军犯下的累累罪行。1937年12月,南京城硝烟弥漫,俨然一座黑暗的人间地狱。30万南京人民无辜的尸骨长眠于此,这是侵华日军疯狂残害中国人民的铁证。面对这一幕幕血泪控诉,我们要时刻铭记“勿忘国耻,强我中华”,为国家的繁荣昌盛作出自己的贡献。

探索全新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提升审计能力

岁月如梭,生命如歌。40天的培训时光如白驹过隙,一闪即逝,仿佛没有留下一丝痕迹。然而这段经历,却让我受益匪浅。昨天,我们暂别熟悉的工作岗位,背起行囊来到这里相聚;今天,我们即将挥手告别彼此,却收获了满满的经验和友情;明天,我们将可以带着全新的工作思路奔赴各自岗位,向着心中对审计事业的向往和憧憬扬帆起航。

本次培训结束后,我将马上投入到本年外交部预算执行审计项目中。我深切意识到,以后的审计道路还很长,一定会碰到各种艰难险阻。但是这次培训经历,给了我无比的信心和毅力去克服困难,不断开拓创新,争取早日成为国家审计事业的栋梁之才。

正如刘家义审计长在初任培训班上对我们提出的期望一样,希望我们能不断探索人生、社会和审计工作的规律,在此基础上潜心思考研究,加强实践锻炼,做到用理论指导实践、用实践充实理论。发扬永不懈怠的蜡烛精神和春蚕精神,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以“四手”人才为标准,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把握机遇,迎接挑战。我国审计事业的未来属于我们青年干部,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排除万难,齐心协力,将审计事业发扬光大。(王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