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严”和“实”的态度 争做“把信送给加西亚”的人
汪智刚(审计署太原办)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7日】
字号:【大】 【中】 【小】

《把信送给加西亚》这本书讲了一个简单的故事:19世纪末,古巴人民反抗西班牙的独立运动,计划向西班牙宣战。时任美国总统的威廉·麦金莱急需派人跟古巴反抗军领袖加西亚将军取得联系,争取双方协同作战。一名陆军中尉--安德鲁·萨默斯·罗文奉命去给加西亚将军送信。罗文领命后立刻就出发了,他甚至没有问一句“加西亚将军在哪儿?”。冒着生命危险、经历了长途跋涉、克服了艰难险阻,二十多天后,他成功地把信送给了加西亚将军,一个多月后,带着加西亚将军的回信和派出的使者安全回到美国。他不辱使命,出色地完成了总统交给自己的任务。

这则简单短小的故事,没有跌宕起伏的情节,没有华丽的描述词语,却俘获了无数人的心,引起人们的深入思考。因为它带给人们一种正能量,向大众倡导了一种精神,那就是忠诚、责任、执行。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审计人员,我们要以“严”和“实”的态度,争做“把信送给加西亚”的人,以适应我国审计事业发展的需要,适应国家治理的基石和重要保障要求。

以求“严”的态度,热爱审计事业。“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首先要坚定信念,做到严以修身,筑牢思想道德防线。罗文领命后没有提出任何条件和困难,冒着生命危险、经历了长途跋涉、克服了艰难险阻,圆满完成任务,靠的就是坚定的理想信念。同理,理想信念是每一名党员干部、审计人员的精神支柱,是精神上的“钙”。审计人员要有强烈的精神追求,要心怀对国家、人民、社会的无限忠诚,热爱我们所从事的审计事业。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当今物欲横流、人心浮躁在大环境中,静下心来,踏踏实实地工作,我们才能始终努力付出,全心全意地做好每一小事,而不报怨。对国家的忠诚、对事业的热爱,就是一面防火墙,可以抵挡病毒的入倾;心怀忠诚,热爱审计事业,我们才能在上级分配任务时,不找任何借口,坦然接受每一项审计任务,并千方百计地完成任务,而不是想着“现在该不该做这件事?”、“为什么不让张三去做,我可不想这以累?”

以求“实”的态度,把行动落到实处。接受了具体审计任务后,我们要像罗文一样,立即行动起来,用行动来实现审计目标。首先,要高度重视个人能力的提升,把自己锻炼成一个独当一面的能手。我们接受的很多审计任务,对我们个人来说都是全新的领域,这就要求审计人员在平时就要关注方方面面的信息,积累各行各业的资讯。对具体的审计任务,则是有针对性地收集、研究、分析相关资料,熟悉相关方面的业务。克服畏惧、退缩、“我没接触过这方面的业务”“我不可能完成任务”这种心理,要充满斗志地接受它,把每一项审计任务当成一个堡垒去攻克它。其次,对每个具体项目,我们要吃透工作方案,把握方案的精神,理解方案的要求,高标准地要求自己,关注每一个细节,精益求精;查深查透每一个疑点,不放过任何可能存在问题的地方,切实做到严查实报。(汪智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