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要与责任挂钩
范全诗(江苏省阜宁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1日】
字号:【大】 【中】 【小】

据新华网11月9日报道,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方案》,标志着此项试点工作正式拉开帷幕。审计署有关负责人表示,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的一项重要改革举措,是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要求。试点方案的出台,将为建立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提供重要支撑,促进各级领导干部更好地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去年7月中组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了《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实施细则》,提出对自然资源资产管理进行监督。所以,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是对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经济责任审计的进一步深化,其对将环境问题纳入领导干部的政绩考核,推动落实环境保护的行政责任,形成自上而下的压力,督促各级干部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这次,能够进入中央决策层面审议,并获通过,就足以说明了这一点。

平心而论,没有那一级领导干部,不希望在自己的任期内,既有绿水青山,又有金山银山。在两者不能兼得的情况下,往往片面追求GDP数字增长,以牺牲环境、消耗资源、砸子孙饭碗为代价,将资源环境“吃干榨净”,以换取一时的经济发展,走上了一条先发展、先污染、再治理的不可持续道路。究其原因,一是GDP为核心目标的政绩考核观“指挥棒”驱动,二是环保责任未能与行政责任挂钩。尤其是后者,当一个地方的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发生矛盾时,对污染企业的保护就变成了可以理解、心照不宣、人所从之的共识,环保执法也因此难以长出“牙齿”,而被置于弱势和尴尬的地位。此时,关闭落后的发展方式,转变发展方式,实现结构转型,形成绿色发展,动力就会丧失。

所以,要着力解决环境治理不积极的老大难问题,必须牵住党委政府责任这个“牛鼻子”,使之成为党委政府主动承担的、不可推卸的责任,倒逼一级地方重视环境保护,支持环保执法,主动选择绿色发展道路。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同样要重视和加大结果运用力度。一要克服同级监督独立性不强、结果难以运用的问题,坚持下审一级,科学鉴证和评价一级地方党政领导在管理和保护自然资源资产方面的责任;二要坚持“党政同责”,通过联席会议的途径,与组织、监察、人事、人大等部门协同对损害生态环境的下属党政领导,进行问责和究责,乃至终生追责;三要在更广的范围内使用审计结果,如将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结果进行公告,引入公众和社会监督,并作为政绩考核和干部使用的一个重要参考指标,从而发挥制度的引导、规制、激励、约束等功能,规范各类开发、利用、保护行为。(范全诗)

【关闭】    【打印】